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垃圾分类实录·垃圾处理篇】社区里引进智能“神器” 厨余垃圾就地处理
  • 2020-11-12 11:08
  • 来源:汕头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   推动垃圾分类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的民生“关键小事”,我市各级党委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目前,中心城区金平区大华街道、龙湖区金霞街道、濠江区等已启动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工作,究竟进展如何?下面,小编就带市民朋友一起去“逛一逛”龙湖区金霞街道的金谷庄,看看街道、社区是如何开展垃圾分类宣传,那里的居民又是如何进行垃圾分类的。毕竟,在不久的将来,这一节约资源、减少污染的文明时尚新鲜事,也会发生在我们的身上,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实行生活垃圾分类,就是在源头将垃圾分类投放,并通过分类收集、运输、处置,最终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达到保护环境的目的。若居民住户在源头上准确将垃圾分类好,但后期的收集、运输却混装混运,这无疑会使垃圾分类的效果大打折扣。那么,在金谷庄,各种生活垃圾是如何收集和处理的呢?

      原来,每到规定时间,社区保洁员就会拿上收集桶,上楼将居民放置于金属托盘里的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两类垃圾收集到保洁车上,然后运载到小区东门附近的收运点由专人进行初步的处理。保洁员会将收集来的厨余垃圾进行开袋检查,对没有正确分类的垃圾重新分类投放到对应垃圾桶内。其中,其他垃圾由原相关责任单位运送至指定的垃圾压缩转运站,日产日清。厨余垃圾则交由专业公司的工作人员在油水分离区通过固液分离的处理设备就地处理后厨余垃圾减量35%,剩余的残渣再由厨余垃圾运输车运到雷打石生活垃圾填埋场进行无害化处理。

      除了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居民投放在分类智能投放箱和蓝色垃圾箱中的可回收物和红色垃圾箱的有害垃圾,每隔一段时间也会有相应的工作人员开箱检查,将可回收物运到社区的可回收物和大件垃圾收集点,再由专业化公司按照约定的收运频次负责运输到专门场所进行集中资源化处理,利用有害垃圾由有资质的危废专业处理公司进行无害化处理。

      事实上,金谷庄社区生活垃圾的收集和处理模式,就是我市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的一个小缩影。随着垃圾分类工作在汕头的深入开展,垃圾分类处理终端设施也在积极推进中。

      据介绍,在有害垃圾方面,我市充分利用现有危险废物处置设施,通过技术改造协同处置有害垃圾,目前日处理能力50吨的危险废物焚烧处置项目已开工建设,预计今年底完工,届时可确保分类后的家庭源危险废物、有害垃圾得到安全规范处置。而厨余垃圾,则通过黑水虻生物转化技术解决出路问题,市中心城区、澄海区、潮阳区和潮南区的厨余垃圾处理项目正有序推进,预计2022年底全部建成投产,届时,我市每天的厨余垃圾处理能力将达1250吨。另外,我市还培育再生资源回收骨干企业,鼓励企业、公益机构参与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工作,积极推动再生资源回收网络向社区延伸,增强可回收物交售的便捷性,促进生活垃圾分类与资源回收体系“两网融合”。目前已建成7座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全市每天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达7220吨,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8%以上。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f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