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秀技能展风采,环卫作业技能竞赛总决赛圆满落幕
  • 2020-10-25 14:12
  • 来源:汕头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   为庆祝广东省第27届、汕头市第31届“环卫工人节”,10月24日上午,由市环境卫生事务中心主办、市环境卫生协会承办的2020年汕头市环卫队伍作业技能竞赛总决赛在市余泥渣土管理所大学路临时验车场举办。

      此次技能竞赛活动以“防控疫情展风采,坚守初心创文明”为主题,内容丰富多彩,既有队伍形象及技能展示,又有机械作业比拼,包括人工清扫作业技能竞赛,清扫车、洒水车、勾臂车机械作业技能竞赛等,来自中心城区共15支环卫队伍参加了这场精彩的角逐。其中,勾臂车作业技能竞赛于10月17日在龙湖区万吉龙兴压缩站先行比赛。

      活动开始,各参赛队伍各自选派10名员工,身着整洁的工作服,精神抖擞地列队展现作业人员的规范形象和参赛单位的文化特点,接受评委的“检阅”,由评委会根据各队伍的单位文化表现、着装情况、服装特色、精神面貌、单位标识及佩证规范等标准进行打分评判。

      随后进行的是人工清扫技能竞赛。各参赛队伍选派3位参赛者组成一组,在指定范围和规定时间内使用统一的环卫工具,清扫路面垃圾杂物,包括塑料瓶、落叶、纸屑、沙土等。只见身着橙色工作服和反光衣的环卫工人挥动手中扫帚,麻利地清扫路面、人行道、树坑和绿化隔离带的垃圾和路肩的沙土,清理果皮箱的垃圾杂物,然后装上环卫保洁车运走。短短10分钟,原本散落着大量沙土、树叶的路面恢复干净整洁。

      与此同时,清扫车、洒水车机械作业技能竞赛也紧张进行。各参赛队伍选派两位参赛者组成一组,按照规定统一着装,并按相关的作业规范或操作清扫车、或驾驶洒水车,在指定路段和规定时间内完成清扫作业任务。各种车型的作业竞技,犹如一次环卫车辆的集中展示,同时也让与会者观赏到一场精彩纷呈的“技能秀”。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期间还举行了智慧环卫设备展示,充分体现环卫产业未来智能化、高端化发展的新趋势。其中,可实现无人驾驶的纯电动污水循环扫路机特别引人注目。该款扫路机主要应用于城市辅道、次干道、公园景区、产业园区、机场、高铁广场等路面的清扫保洁作业,无人驾驶与有人驾驶能无缝切换,在满电情况下可连续作业9小时,大大降低了环卫工人的作业强度。目前,该款扫路机已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批量应用,未来的某一天,市民或许也能够在汕头的城市道路上看到它们一展风采。

      经过激烈的比拼,最终,广东顺信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汕头市新业安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并列获得形象演示竞赛项目一等奖;广东荣誉建设有限公司获人工清扫作业竞赛项目一等奖;深圳市阳光三环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汕头分公司龙祥项目部获清扫车竞赛项目一等奖;汕头市环卫直属车队洒水车竞赛项目一等奖;汕头市龙湖区环卫事务中心获勾臂车竞赛项目一等奖。

      2020年汕头市环卫队伍作业技能竞赛总决赛圆满落幕,我市环卫队伍以精彩纷呈的“技能秀”,充分展现了娴熟的技术水平,展示了新时代环卫工人的风采,也展现了汕头特区环卫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以榜样的力量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朝着环卫行业更加专业卓越的方向迈步前行,为我市迎接明年亚青会的到来,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活力特区、和美侨乡、粤东明珠营造更加整洁卫生、文明有序的市容环境。

      来源/市环卫事务中心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f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