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 专栏建设
分享到:
小城大爱!市城管局联合汕大医一附院开展“送医送药送法”进乡村活动
  • 2018-11-24 21:37
  • 来源:汕头市城市综合管理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城市综合管理局
  • 【字体:
  • 11月24日,市城管局和汕大医一附院联合在潮南区峡山街道上家村开展以“同心·助力精准扶贫  同德·助力精准创文”送医送药送法进乡村活动。


    上家村村民热情高涨,一大早就来到寨外埕前设立的“送医送药”义诊点,活动刚开始,义诊点就排起了长龙。


    汕大医一附院医疗队的医生们为村民进行中西医诊疗、测血压、验血糖等免费的医疗服务,热心解答村民们的疾病问题,并免费发放家庭常用药品。整个义诊过程,前来寻医问诊的村民络绎不绝,他们皆为医生们的细心温情的服务点赞。

    义诊活动






    除了“送医送药”活动外,市城管局还设立“城管法规进乡村”宣传点,为村民宣传市容环境卫生、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等方面的法规规章,扎实有效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普法宣传现场设立抽奖问答,村民们只需答对相应的法律知识,就能将奖品带回家,以此来鼓励村民了解法律。








    此次市城管局与汕大医一附院联合开展的“送医送药送法”进乡村活动,既把医疗健康带到群众身边,也把法律知识送到群众身边。


    据了解,潮南区峡山街道上家村是市城管局和市人防办共同挂钩帮扶的省定贫困村,从2016年4月帮扶工作队进驻开展工作,至今已两年多时间。

    一户一策,精准到户

    帮扶工作队驻村后,深入调研,摸清原因,针对村贫困户的致贫情况,落实帮扶措施。工作队安排干部职工一对一挂钩帮扶贫困户;通过入户走访,分门别类,制定一户一策;跟踪落实“三保障”扶贫优惠政策;主动争取拓宽扶贫渠道;提供公益就业岗位和扶持产业发展。




    截至2017年,共帮助37户167人实现脱贫,剩下8户51人有望今年实现脱贫,圆满完成上级下达的脱贫任务。




    建设美丽乡村

    美化村容村貌

    帮扶工作队入驻以来,上家村的公共基础服务设施建设、基层服务设施及交通条件在不断地完善,而村容村貌的改善,增加村民的获得感,村民纷纷点赞。


    目前,帮扶单位通过发挥资源优势,帮助村建设道路、大溪防护栏、村务公开栏、创文墙、老寨修复绘画、修缮村址以及配套绿化、路灯、移动公厕及环卫设施等,协调区和街道清理关闭村的垃圾堆放点,更是彻底解决困扰村多年的老大难问题;并积极开展三清三拆工作,共清理卫生死角、乱堆乱放等168处,拆除违章搭建6处约700平方米,拆除违章铁篷、招牌45处。












    上家村的变化

    据了解,市城管局和人防办组成的帮扶工作队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制定了三年帮扶规划和年度帮扶计划,“精细化”完善公共基础服务设施建设及基层服务设施。目前,村文化公园已建成投入使用,配套有篮球场、健身区和儿童活动区,同时市城管局还帮助村配套公园路灯和果皮箱,使之变为群众休闲娱乐歇息的地方。


    产业扶贫,发展经济

    建设“66.69kWp光伏扶贫项目”是市城管、人防办共同挂钩精准扶贫上家村的重点工作项目之一。上家村全年水平面太阳辐照量达1,531kWh/㎡,属全国太阳能资源很丰富地区,适合建设光伏发电项目。截止到11月20日,共发电49900千瓦时,实现收益(含税)42410元。


    市城管局、人防办和帮扶工作队将再接再厉,做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同时,保护和利用好乡村自然资源,做好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等人居生态环境整治,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相关附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f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