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 图片新闻
分享到:
学雷锋,不止在今天——市城管局系统志愿者一直在行动
  • 2024-03-08 11:47
  • 来源:汕头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   阳春三月,清风徐来。为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第61个全国“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市城管局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以实际行动传递社会温暖,践行雷锋精神。

      展示交流

      3月5日上午,团市委、市城管局等单位在华侨公园联合举办“志愿广东 绿美有我”2024年汕头市学雷锋广场志愿服务展示交流活动,现场我局青年志愿者向市民群众宣传展示“城市管理共管共治共享”志愿服务项目,并通过“城市管理知识有奖问答”的形式开展规范排水宣传、文明骑行互动、垃圾分类知识普及、城管“随手拍”使用指引及城市管理法规宣传,吸引了其他参展单位和往来市民群众的关注和热情参与,有效地宣传普及了城市管理全民参与、共管共享的理念。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志愿服务

      市城管局青年志愿者来到“网红街”龙眼南路,上门向沿街商铺开展规范排水宣传,呼吁引导排水户依法依规排水,共同改善城市水环境。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局属各公园广场依托志愿者服务驿站及党群服务站,向市民群众进行城市管理法规宣传,并赠送共享单车头盔,鼓励更多市民群众共同参与城市管理工作。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植树护绿

      城管志愿者们组成了“种树小分队”,前往绿美汕头林种下黄花风铃木,带头植树护绿,引领爱绿植绿护绿新风尚。

    图片

    图片

      免费观影和义医义诊

      3月3日,市城管局和合胜百货、汕大附一医院联合开展义医义诊和免费观影活动,让城管一线职工感受组织关怀与温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学习雷锋,不止在今天

      市城管局始终坚持把志愿服务与城市管理工作相结合,致力打造“城市管理共管共治共享”志愿服务品牌。市城管局志愿服务队在助力我市大型活动、文明交通、垃圾分类、排水许可、城管法规宣传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同时,发挥全民志愿服务作用,进一步推动形成城市管理“共管共治共享”格局,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为市民群众创造更加整洁优美有序的城市环境。

      大型活动见身影

      在汕头市迎新春大型焰火晚会筹办过程中,市城管局志愿服务队主动请缨,揽下无人机表演团队保障任务。下午1点到凌晨3点,数天十几个小时的高强度工作,市城管局志愿者们没有一句怨言。他们在刮着寒风的萧瑟冬夜中哈着热气,弯腰,蹲下,安装,起身,不断的重复这个过程,直到三千架无人机依次被点亮、测试,又再往返开始新的一轮……扶腰起身,大家才发现自己的衣物已被蒙蒙细雨打湿,裤脚鞋边都沾上了泥水浆。深夜,来自家人的电话陆续响起,“还没好?”“你先睡”。电话一头牵着万缕担忧,一头连着城管人的使命担当。他们是孩子的父母,是伴侣的爱人,是爸妈的孩子,但在那一刻,他们只有一个身份,汕头城管志愿者。无私奉献、担当作为,市城管局志愿服务队的身影屡屡出现在2023东楚汕头马拉松、汕头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周主题活动、“业务大比拼、岗位大练兵”汕头市城市管理系统职工技能竞赛等大型活动中,他们用高昂的工作热情圆满完成各项志愿服务工作。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为民服务显初心

      市城管局始终牢记为民服务初心,认真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城管业务宣传

      通过举办“文明游园齐参与 遵规守序树新风”、“弘扬法治精神 争做守法公民”、“规范排水行为 共建文明汕头”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参与2023年汕头市学雷锋广场志愿服务展示交流活动,组织开展污水处理费征收工作宣传志愿活动等,呼吁更多市民群众关心关注并参与到城市管理工作中。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推进垃圾分类

      组织多场垃圾分类主题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将垃圾分类元素融入汕头马拉松、焰火晚会等大型活动中,通过城管志愿者向市民群众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引导市民群众从点滴做起,自觉开展生活垃圾分类。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规范排水宣传

      城管志愿者们主动上门,对市区部分道路沿街商铺办理排水许可工作进行宣传动员,为符合条件的排水户办理相关建档手续,以实实在在的上门服务,切实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倾听民声民意

      2023年以来,先后组织青年志愿者分为20个小组,前往7个占道经营现象较突出路段开展实地调研,收集市民商贩意见建议。组织青年志愿者参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汕头民声热线户外上线活动,现场倾听群众诉求,为市民答疑解惑。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倡导文明交通

      在上下班高峰期,市城管局安排志愿者在各路口协助指挥交通,引导车辆和市民安全通行。积极开展共享单车“文明骑行 规范停放”宣传活动,城管志愿者们向市民发放文明骑行倡议书,讲解安全出行的重要性。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加强卫生巡查

      多次组织局系统志愿者,利用闲暇时间前往各公园广场长廊加强卫生巡查,清理烟蒂等各类垃圾,为市民营造舒适整洁游园环境。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全民志愿共参与

      市城管局积极探索创新志愿服务形式,致力打造“城市管理共管共治共享”志愿服务品牌。通过将市级管理的公园广场、重点路段和水体与各志愿服务团体挂钩,集中授予6个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市民园长”、“市民路长”和“市民河长”组织称号,协助城市管理日常巡查工作。同时,大力推广“城管随手拍”小程序,鼓励市民群众积极“爆料”,对发现的城市管理相关问题通过“随手拍”进行反映。多措并举,营造全民参与城管工作氛围,携手创建共管共治共享格局。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新的一年,市城管局将继续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将志愿服务工作融入日常,助力城市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来源:局人事科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f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