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审计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分享到:
  • 索  引 号:006997710/2019-00491 文       号:
  • 发布机构:汕头市审计局 生成日期:2021-12-20
  • 主题分类:主  题 词:
汕头市审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2021-12-20 17:21
  • 来源:汕头市审计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审计局
  • 【字体:
  •         2021年以来,汕头市审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和省审计厅工作部署,全面落实汕头市全面依法治市、依法行政工作要点,为加快建设新时代汕头现代化活力经济特区、坚定不移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道路,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提供审计保障,较好地推进了审计法治高质量发展。现将汕头市审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发挥审计监督保障职能,履行新时代法治职责使命

            汕头市审计局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审计,严守法律边界,切实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在法定职责范围内坚实履行好审计监督和服务大局的职责,为推动我市构建法治政府、提升法治水平贡献审计力量。2021年共完成审计(调查)项目160个,查出主要问题金额82.12亿元,提出审计建议355条,移送纪检监察部门、司法机关及有关部门处理事项30项。

            1.加强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确保政策落实和发挥实效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推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开展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等审计,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目标,揭示改革不落实、降费不到位等各类问题31项,出具审计整改函12份,提出完善机制、加强监管等建议,切实推动深化改革,促进我市营商环境及政策优化落地生效。

            2.强化重点民生项目审计,促进增进民生福祉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聚焦公共事业发展和民生改善,重点开展促进就业优先、社保基金、基社区养老服务业政策落实情况、汕头市全民健身计划实施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项目等审计。围绕汕头市第三届亚青会筹备工作的部署要求,开展了建设管理情况审计,加大对项目规划、投资审批、工程招投标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审计,促进场馆及配套设施工程建设安全、有序、有效进行,提高投资绩效。

            3.深入开展国有企业审计,助力我市“工业立市、产业强市”道路

            围绕坚定不移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目标,全力促进产业高质量转型及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开展全市产业园区建设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调查,引导各园区明确主导产业发展方向、增强产业优势,促进产业多元化发展,助力我市产业园区提质增效。开展市属六大集团公司组建运营情况审计调查,持续促进我市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重组的政令畅通,助力我市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做强做优做大,为国有企业健康发展及我市产业高质量转型发展保驾护航。

            4.聚焦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促进领导干部依法履职尽责

            2021年全市审计机关共审计领导干部65人,查出管理不规范金额25.67亿元。突出抓好对重点部门、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开展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管理和环境保护责任审计。首次对职能部门领导干部进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揭示了自然资源资产保护和开发利用的监督管理上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向纵深发展。推进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施审计全覆盖,引导推进镇(街道)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筑牢“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经济责任审计监督网。

            5.加强农业农村审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围绕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等方面,加强对乡村振兴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相关资金和项目的审计。组织开展乡村振兴相关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审计,聚焦涉农资金、人居环境、农村土地、农村产业等农村农业各方面,促进区县政府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加快财政资金使用进度等举措,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全面落实落地,全面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二)坚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市审计局对法治工作高度重视,严格遵守《广东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细则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制度,加强局审计法治机制建设。局主要负责人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亲自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及时听取工作汇报,做到高站位思考、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一是加强党组中心学习部署。局党组切实落实主体责任,领导班子成员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带头作用,通过党组中心学习组专题学习会、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制度等形式,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学习重点内容,深入贯彻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结合审计职能开展法治工作。二是抓好学用结合。把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贯彻成果融入到审计机关“十四五”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中;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列出13项重点民生项目,其中已完成8项,阶段性完成3项,长期持续开展2项。持续聚焦民生热点,切实做好民生审计,认真解决好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审计工作的动力和成效。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依法运行审计权力

            作为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一环,对审计权力运行的监督是确保审计职能充分发挥的前提。市审计局坚持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广大审计干部职工的行政行为,加强审计各个环节的监督制约控制,做到依法审计。

            1.健全制度规范体系,夯实依法审计的基础

            市审计局把依法行政理念始终贯穿于整个审计工作全过程。一是健全完善审计委员会领导机制。制订并严格执行《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重要事项和重要文稿办理制度》《市委审计委员会成员单位工作协调推进机制》等制度,并建立会议第一议题制度、重要事项报送机制和工作协调机制,切实增强汕头市委审计委员会对汕头审计工作的领导,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二是注重加强风险防范机制建设。修订了《汕头市审计局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汕头市审计局审计项目进度管理办法》《汕头市审计机关审计业务质量检查办法》等一系列涉及业务管理、内部控制的管理制度,形成审计计划、实施、审理、报告等各环节既相互制约又协调有序的审计权力运行机制,规范审计工作行为。三是不断完善审计整改督办机制,督促落实审计整改。形成以局领导、整改科、各审计业务科室审计整改“三级监督”审计整改督促工作流程,对审计未整改问题开展审计整改集中监督检查,狠抓审计整改落实。同时加强与市委、市政府督查、人大监督、纪检监督、巡视巡察等工作衔接和协作贯通,对审计项目开展整改专项督查,对整改不到位、不及时的单位进行督促整改,严格督促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到位。

            2.完善重大事项依法决策机制

            市审计局完善重大行政事项依法决策工作机制,制订《中共汕头市审计局党组议事制度》及《中共汕头市审计局党组“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实施规则》,修改《汕头市审计局财务管理规定》,提升决策规范性。规范合同管理相关制度,签署合同前必经外部法律顾问进行法律风险把关,降低法律风险。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前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规范性文件出台时及时向市委报送备案,做到决策及重大行政事项均依法依规进行。

            3.做好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及检查工作

            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及相关职能部门的要求,市审计局认真做好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自查清理工作。开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涉及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我局无现行相关文件涉及。认真履行规范性文件备案检查制度,对外单位出台的规范性文件从审计职能角度进行合规性检查。

            (四)严格执行重大事项集体决策程序

            严格执行《汕头市审计局党组工作规则》等规定,坚持重大事项集体决策程序,重大行政决策的制定均提交局党组会议集体研究讨论,全年的审计项目结果报告均上审计业务会议集体审定。加强重大事项的合法合规性审查,防控决策风险;局聘请常年法律顾问,加强对法律事项审核,在依法决策中发挥作用。对局采购合同等涉法事务提供法律建议与咨询服务。

            (五)严格落实依法审计程序,提升审计工作规范性

            1.加强审计结论文书质量控制把关工作。全面推进审计项目审理工作全覆盖,实行“审核、复核、审理、审定”四级质量把关模式,对审计项目各个关键环节进行有效控制。压实审计组长审核关,夯实业务部门复核关,严把法规审理关,审计报告和重大业务事项都提交局审计业务会议集体审定。持续开展审计质量风险防控三年行动,切实做到“加固底板、补齐短板”。针对审计工作质量存在的短板和薄弱环节,建立审计质量风险防控任务清单,落实责任部门和责任人,明确审计质量控制目标和措施,切实加强审计质量风险防控。开展2021年市审计局审计质量检查工作,实现审计项目质量全流程检查,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规范性及合理性。

            2.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社会监督。一是加强纪检监察监督,与市纪委监委派驻组组织开展监督执纪专项检查和审计现场的廉政监督,对一线审计的审计组进行不打招呼的突击检查,认真抓好审计现场廉政监督;二是健全人大监督工作机制,严格履行向市人大常委会作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年底向市人大常委会作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制度。全面反映过去一年的审计成果,审计工作得到市人大常委会的充分肯定。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年度审计整改报告依照法定程序在局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告;三是实行审前公示等公开制度,接受社会监督。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进场时,在被审计单位醒目位置张贴审计内容公示,将审计流程、审计目的、审计内容、审计组成员、审计纪律、监督举报电话予以公开,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透明度。

            (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创造文明审计的良好法治氛围

            强化法治意识培养。一是局党组带头学法。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新修订审计法、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作为年度的专题学习重点;同时针对新修订《审计法》开展全方位学习研讨,采取党组书记领学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集体学和个人自学的模式,充分发挥牵引和突破作用;二是强化人员培训“提能力”。利用专题会议、集中整训及全体职工干部观看网络庭审直播等形式,提升全体审计人员依法行政,严格在法定范围内履行审计权力的意识。将法治知识培训列为年度全市审计系统集中整训的重要内容共举办培训3场次,推动全体审计干部对宪法、民法典、新修订审计法等重要法律法规的培训和学习培训审计人员近400人次。不断增强审计人员法治意识和依法审计能力,提高审计法治化、规范化水平。

    结合审计业务积极普法,推动法治宣传与审计工作深度融合。根据省、市有关法治政府建设及普法工作的相关部署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汕头市审计局2021-2022年普法工作方案》,列明工作清单,压实各科室主体责任,高站位统筹、全方位谋划我局未来普法工作,形成内部学习及外部宣贯相结合的普法工作机制。市审计局利用各审计组现场审计驻点的契机开展面对面普法工作,以口头交流或书面报告等形式,及时向被审计单位反馈审计发现问题及违反的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将审计职能与普法工作相结合,有针对性的开展普法宣贯,及时释疑解惑,有效提升相关单位法治思想认识,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同时按照市普法部门要求,选派人员加入普法讲师团活动,开展社会普法宣传。

            二、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及不足

            对照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和审计工作的新要求、新标准,市审计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审计队伍法治知识结构有待优化、审计普法力度有待加大、审计监督效果有待进一步拓展等。今后,市审计局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以法治思维推动审计工作,以审计监督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实现审计监督与法治政府建设双促进、双提升。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进一步增强法治思维,提升依法审计水平。持续完善审计工作制度,进一步推动审计工作规范化建设。按照宪法、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规定的审计职责、权限和程序,正确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始终坚持审计职责权限法定、审计程序法定、审计方式法定、审计标准法定,维护审计的严肃性和独立性,推动形成崇尚法治、建设法治、厉行法治的良好氛围。

            (二)进一步发挥审计作用,促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持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大审计普法宣传力度,积极推进审计全覆盖。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精准监督,持续聚焦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助推中央、省、市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落地;聚焦财政资金管理和使用,促进财政资金使用合法合规和提质增效;聚焦权力规范运行,推进领导干部依法履职。二是加强审计与法治相结合,利用审计业务现场交流沟通,促进被审计单位提升法治意识,依法依规开展行政业务,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

            (三)加强审计内部学法懂法用法,推动依法合规行使审计权力。加强法治思想引领,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培训教育工作;结合实际情况,根据普法工作规划开展业务工作,推动市审计局全体干部职工人人学法懂法用法,提升审计干部队伍法治意识,遵守审计人员“八不准”“四严禁”工作要求,打造高素质审计人才队伍,推动审计权力严格在法治框架内运行。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审计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