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审计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 索  引 号:006997710/2019-00491 文       号:
  • 发布机构:汕头市审计局 生成日期:2024-01-02
  • 主题分类:主  题 词:
汕头市审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2024-01-02 09:09
  • 来源:汕头市审计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审计局
  • 【字体:
  •   2023年以来,市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贯彻落实我市关于推进全面依法治市以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各项要求,加快推进审计法治高质量发展,为我市坚定不移走好“工业立市、产业强市”道路,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汕头实践提供审计保障。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及党的二十大精神

      市审计局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拥护“两个确立”。

      1.深化理论学习,强化党建引领业务功能

      坚持落实好“第一议题”,年初制订《2023年汕头市审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2023年共召开党组会及党组扩大会42次,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会10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出台《汕头市审计局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及《关于在全局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科学安排主题教育各阶段任务,要求各科室结合实际情况开展专题调研,确保主题教育成果入心入脑。

      2.强化理论武装,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按照市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等要求,精心谋划部署、认真组织传达学习。一是周密组织好传达学习工作。召开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提出我局贯彻落实意见;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点内容,列出专题进行研讨并作交流发言。二是精心部署好宣传贯彻工作。根据《汕头市审计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方案》,分阶段合理安排研讨培训等各项工作。三是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通过专题培训、心得交流、集中学习、自主学习等方式,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法治建设方面始终沿着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和方向坚定前行。

      (二)加强宣传教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是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培训。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2023年度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议题进行学习。组织全体审计干部学习培训,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和审计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与学习民法典和新修订《审计法》等法律法规结合起来,进一步提升全体审计干部审计法治化思维。

      二是强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教育。运用好局大厅显示屏、办公室宣传栏等载体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利用审计工作契机开展面对面普法,以口头交流或书面报告等形式,及时向被审计单位反馈审计发现问题及违反的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创新利用审计进点会、交流会等形式,向被审计对象发放新修订《审计法》小册子;充分利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等平台开展集中学习,切实提高相关单位的依法行政意识。

      三是加强群众普法宣传。结合“百千万工程”及基层调研等面向基层群众的契机,在2023年8月联合邮储银行在濠江区马滘街道开展“‘审计普法进社区 金融知识进万家’‘百千万工程’助力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活动”,通过在社区举办涉农“三资”管理专题审计讲座、在街道向基层居民“送审计法下乡”等方式,提升基层群众对审计工作的认识。

      (三)强化统筹组织,切实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市审计局严格遵守《广东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细则》,认真履行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统筹推进法治工作。局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把中央、省和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到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通过组织召开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党课等多种方式强化学习成果。二是加强统筹规划,局主要负责人亲自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及时听取工作汇报。单位主要负责人将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情况纳入年终述职内容。三是配合做好法治广东、法治汕头等法治政府建设相关考评工作,由局主要负责人亲自部署,各分管领导和业务科室按工作分工,分级落实责任,加强省审计厅的相关处室的工作联系和沟通协调,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汕头审计法治化建设取得新成效。

      (四)聚焦审计主责主业,严格落实依法审计各项要求

      市审计局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全面发挥审计经济监督职能。2023年,全市审计机关共完成审计(调查)项目139个,查出主要问题金额205.77亿元,提出审计建议373条,移送纪检监察部门、司法机关及有关部门处理事项32项,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汕头实践贡献审计力量。

      一是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战略、重大举措、重大任务落实情况加大审计力度。围绕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目标,市审计局依法加强对重点政策、重点产业项目的审计监督,如组织开展现代农业产业园推进情况审计调查,通过对我市农业产业园政策落实、资金管理使用、项目建设和绩效等情况的审计,推动农业产业园建设提质增效。

      二是围绕推进积极财政政策提升效能,构建财政审计“一盘棋”。加强全市财政审计交流研讨及业务指导,组织和指导七个区县审计局同步开展区级预算执行审计、决算草案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形成自上而下的完整审计监督链条。对市级一级预算单位部门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监督全覆盖,进一步加强预算编制、执行、绩效管理,不断强化预算约束,规范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三是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以审计服务民生福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盯紧看牢民生资金项目,重点开展社保基金、医保基金、就业失业资金、义务教育公用经费等惠民利民审计项目,进一步保障民生利益。

      四是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加强资源环境审计。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遵循,立足我市“绿美汕头”建设工作要求,突出对土地、森林、海洋等领域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及生态环境保护审计,助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

      五是规范权力运行和强化责任担当,扎实推进经济责任审计。不断推进市直部门、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区县党政领导干部和乡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促进领导干部依法履职尽责。积极发挥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作用,通过召开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加强与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协作配合,及时地为纪检监察、人事组织等部门在加强干部管理监督方面提供参考依据。

      六是围绕整改督促落实,做好审计“下半篇文章”。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和市关于审计整改工作要求,结合实际积极探索科学有效的整改监督模式,切实提高工作水平,履行好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督促检查职责,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通过整改督查、现场检查、台账清查等方式保障审计整改落到实处。

      (五)依法规范审计行政决策程序,确保审计工作依法依规开展

      一是持续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发挥市委审委会对审计工作的引领作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工作,多次召开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学习研究审计领域重大事项。主动向市委审计委员会汇报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多份材料受到市领导批示。加强建章立制及信息报送,提高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的能力水平,2023年全市审计机关共提交审计信息60篇,为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提供信息参考。

      二是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及请示报告程序,严格落实党组议事规则及“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坚持重大事项集体决策程序,重大行政决策的制定均提交局党组会议集体研究讨论,全年的审计项目结果报告均上审计业务会议集体审定。聘请法律顾问对对外合同进行把关,充分防范潜在风险。

      三是严格公正规范开展审计。在全市审计机关推行审计计划、实施、审理、整改督查等4项职能相互分离、相互制约的内部运行机制。不断健全完善以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等为核心的十项审计机关反腐倡廉工作机制,在被审计单位醒目位置张贴审计内容公示,将审计流程、审计目的、审计内容、审计组成员、审计纪律、监督举报电话予以公开,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透明度。全面防范审计廉政风险。加强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等部门的贯通协作,积极移送审计发现问题线索至有关单位,积极抽调审计骨干力量配合纪检监察部门、巡察机构开展工作。

      四是切实提升审计工作质量。扎实落实“研究型审计”要求,合理组织安排年度审计计划,根据市委、市政府对于审计重点工作要求以及我市审计工作实际做好审计项目计划安排,合理统筹审计资源及人员配置。强化审计质量把控,严格按照“审核、复核、审理、审定”四级质量把关模式,常态化对审计项目质量进行检查;建立区县审计机关向市审计机关报送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工作机制,切实防范审计风险。开展优秀审计项目评定,选取市本级及各区县优秀审计项目进行评定,创造争优创先良好工作氛围。

      五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监督管理。切实加强对本局内部制度管控,修订完善《汕头市审计局考勤及请休假管理办法》等多项纪律制度及业务制度;对照涉及我局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条文内容,对我市审计工作涉及行政执法事项进行全面梳理。认真履行规范性文件备案检查制度,对外单位出台的规范性文件从审计职能角度进行合规性检查及意见回复等。

      六是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落实好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及年度审计问题整改报告依法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制度,审计工作得到市人大常委会的充分肯定。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年度审计整改报告依照法定程序在局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告。持续做好政府信息安全管理,加强安全保密教育,定期组织对网站信息内容进行安全检查;加强政务信息内容发布,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民生相关政策落实、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等及时发布信息动态。

      二、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总体来看,2023年市审计局审计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系列良好成绩,但对照我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仍存在一些可以提高的地方。一是在推进“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工作的力度方面,当前虽然能够结合审计工作的特点,加强对被审计单位关于审计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力度,但是在普法的方式方法上还不够灵活多样,普法效果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在全市审计机关的法治建设进度不平衡,部分区县审计机关由于审计力量不足等原因,在统筹安排审计项目及规范化审计程序方面存在薄弱环节,需要进一步完善。三是审计法治专业化队伍建设还有可以提高的地方,部分审计干部职工对审计相关法律法规的了解程度还不够深、运用审计法律法规推动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式方法还不够熟练等。出现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是在于创新开展审计普法教育宣传方面的力度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关于审计法治化的培训教育力度不足;部分干部职工对审计相关法律法规的重视程度不足,存在重业务轻学习的思想;年轻审计干部加入审计队伍时间较短,审计法治化思维和法治化能力的培养需要一定时间等。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市审计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省和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文件要求,根据我市2024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持续深化政治理论学习。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局党组领学、机关党委督学、基层党组研学、个人自学等方式强化学习,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审计干事创业的动力。

      二是全面依法履行好审计法定职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我市关于坚定不移走好“工业立市、产业强市”等发展目标,坚持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经济监督主责主业,依照法定职责、权限和程序行使审计监督权,依法加强对重点政策、重要项目及重大资金的监督,以审计力量服务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是提高审计人员依法审计能力。将审计法治教育纳入审计领导干部下年度的培训规划之中,以集中整训、专题课程、个人自学等形式加强审计法律法规及其他执法相关法规的培训力度,确保法治培训取得实效。积极参与审计机关干部年度学法考试,完善日常学法制度、创新学法形式、拓宽学法渠道,提升全体审计干部职工审计法治意识,严格在法律框架内履行好审计职责,做到审计程序依法、审计方式遵法、审计标准合法。

      四是创新宣传方式精准普法。结合审计工作特点,针对审计人员业务要求,积极创新普法内容和方法手段,利用办公场所布告栏、电子屏等载体,加强审计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切实履行好“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强化对被审计单位普法力度,推动有关单位人员依法依规履职尽责。结合“百千万工程”政策等契机,强化审计普法宣传力度,积极开展下基层普法活动,扩大审计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审计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