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审计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 索  引 号:006997710/2019-00491 文       号:
  •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2023-01-09
  • 主题分类:主  题 词:
汕头市审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2023-01-09 08:52
  • 来源:汕头市审计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   2022年以来,汕头市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中央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实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加快推进审计法治高质量发展,为我市坚定不移走好“工业立市、产业强市”道路,努力打造活力特区、和美侨乡、粤东明珠提供审计保障。现将汕头市审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市审计局按照《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以及市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精心谋划部署、认真组织传达学习,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一是周密组织好传达学习工作。召开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研究提出我局贯彻落实意见;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点内容,列出专题进行研讨,全体班子成员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并作交流发言。二是精心部署好宣传贯彻工作。市审计局出台《汕头市审计局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及省、市传达贯彻大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意见》《汕头市审计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方案》等文件,分阶段合理安排传达学习、研讨培训、贯彻落实等各项工作。三是认真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带头为全体审计领导干部讲授党的二十大党课,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等涉及法治建设的重点内容开展学习,并提出审计工作发展新要求;邀请市委宣讲团成员作党的二十大专题辅导报告,深化全体审计干部职工思想认识。

      (二)加强宣传教育,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法治政府建设

      1.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培训。市审计局通过组织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各支部学习会议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组织全体审计干部学习培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和审计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与学习民法典和新修订的审计法等重要法律结合起来,通过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宣讲、专题会议、集中整训及邀请法学专家学者开展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培训,全面提升全体审计干部法治意识。

      2.强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教育。市审计局出台《汕头市审计局普法责任清单》,将普法学习列入2022年审计干部职工学习计划中,自觉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教育;运用好粤政易、学习强国、局大厅显示屏、办公室宣传栏等载体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审计干部自觉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出台《市审计局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明确学法方式和具体措施。通过引导审计机关全体职工以线上线下学习为渠道,结合个人自学与培训共学等方式开展学习活动,自觉提升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审计相关法律法规的认识。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积极利用各审计组现场审计驻点的契机开展面对面普法工作,以口头交流或书面报告等形式,及时向被审计单位反馈审计发现问题及违反的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创新利用审计进点会、交流会等时机,向被审计对象发放新修订的审计法小册子,切实提高被审计单位依法行政意识。

      (三)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做好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市审计局对法治工作高度重视,严格遵守《广东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细则》,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制度,加强局审计法治机制建设。市审计局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并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带头学习领会党中央关于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要求,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审计法治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把中央、省和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到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紧扣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位,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通过组织召开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党课等多种方式,及时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统筹安排全体审计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学习民法典和新修订的审计法等重要法律法规,切实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二是高标准高站位部署审计法治政府建设规划。结合我市审计工作实际,出台《全市审计法治宣传教育“八五”规划》《汕头市审计局2022年普法工作安排》,压实各科室主体责任,高站位统筹、全方位谋划我局未来普法工作,形成内部学习及外部宣贯相结合的普法工作机制,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宪法、民法典、新修订的审计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贯彻以及宣传教育工作。三是配合做好法治考评工作。认真对照考评办法和考核标准及细则组织开展2021年度法治广东建设考评工作。由局主要负责人亲自部署,各分管领导和业务科室按工作分工,分级落实责任,加强省审计厅的相关处室的工作联系和沟通协调。严格对照考评标准,加大审计整改督查力度,履行好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跟踪督查的职责。四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及民主监督,严格履行向市人大常委会作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年底向市人大常委会作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制度,全面反映过去一年审计工作成果,依据法定程序将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及年度审计整改报告在局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告。

      (四)聚焦审计主责主业,严格落实依法行政要求

      1.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能。一是加强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确保政策落实和发挥实效。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战略、重大举措、重大任务落实情况加大审计力度。紧扣党委、政府关心的“大钱要事”,聚焦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阶段性重点工作任务,科学确定年度审计项目,做到对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重点领域、重要事项做到年年审、持续审,持续跟踪。二是围绕助企纾困、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加大审计力度,重点审计各地区、各部门加大纾困资金支持力度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及时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促进各项政策及时落实和政令畅通。三是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这个主责主业,加强全市统筹,构建财政审计“一盘棋”,形成自上而下的完整审计监督链条,推进积极财政政策提升效能。四是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以“小切口”服务“大民生”。市审计局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审计监督,盯紧看牢民生资金和民生项目,推动我市“十件民生实事”落地见效,推动惠民利民政策落到实处。五是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促进领导干部依法履职尽责,扎实推进经济责任审计。2022年1-12月,全市审计机关共审计领导干部64人,依法规范权力运行和强化责任担当。六是强化审计整改督促检查,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围绕市审计局2022年度审计工作重点和审计项目的工作安排,着力提高督查力度和整改完成率。按照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批示要求及交办的整改事项,积极做好整改事项督促落实。

      2.依法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切实提升重大事项科学性。市审计局不断推动健全完善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各项工作机制,有效夯实审计机关法治建设工作基础。一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坚持重大事项集体决策程序,重大行政决策的制定均提交局党组会议集体研究讨论,全年的审计项目结果报告均上审计业务会议集体审定。二是不断完善审计机关重大决策工作机制。制定出台《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分工方案》和《关于进一步做好市委审计委员会向省委审计委员会请示报告重大事项工作的通知》,完善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制度,明确了重大事项报备、报告和报送事项的责任分工;出台《汕头市审计局关于印发查询账户及存款查询有关文书格式的通知》、经济责任审计文书格式模板等,防范审计质量风险,推动落实审计质量控制制度。三是开展审计质量常态化监督检查,将审计质量提升落到实处。建立区县审计机关向市级审计机关报送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工作机制并推动落实。总结在审计项目中常见的质量控制共性问题,层层压实审计质量控制责任。严格按照“审核、复核、审理、审定”四级质量把关模式,切实防范审计风险。四是聘请法律顾问,充分发挥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积极作用。

      3.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监督管理。市审计局按照《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汕府办〔2019〕53号)及本局相关制度的规定,切实加强对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日常管理。对调研起草、公开征求意见、组织论证、合法性审查、风险及制度廉洁性评估、集体讨论决定、公布、备案等环节严格把关,要求程序到位;认真做好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自查及清理工作。对照涉及我局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条文内容,对我市审计工作涉及行政执法事项进行全面梳理。认真履行规范性文件备案检查制度,对外单位出台的规范性文件从审计职能角度进行合规性检查及意见回复等。

      4.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严格规范审计执法行为,确保依照审计法定职责、权限和程序开展审计。在全市审计机关推行审计计划、实施、审理、整改督查等4项职能相互分离、相互制约的内部运行机制。不断健全完善以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等为核心的十项审计机关反腐倡廉工作机制,全面防范审计廉政风险。二是推动加强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等部门的贯通协作。建立健全相关部门的协调联动机制,积极抽调审计骨干力量配合纪检监察部门、巡视机构开展巡视或办理案件等工作。三是积极发挥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作用,通过召开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向各成员单位通报了经济责任审计发现主要问题,并研究讨论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计划安排,听取各成员单位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意见及建议。加强与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协作配合,把审计监督与党管干部、纪律检查、追责问责结合起来,加强结果共享,密切协作配合,及时地为纪检监察、人事组织等部门在加强干部管理监督方面提供参考依据。

      5.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进一步完善信息主动公开工作。 做到法定公开内容全部公开,规范性文件等政府信息应公开尽公开,主动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提升;持续做好政府信息安全管理,定期组织对网站政府信息内容进行安全扫描以及对非文字信息进行安全检查;加强政务信息内容发布,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民生相关政策落实、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等及时发布了政务信息动态。

      (五)强化干部法治意识,精准开展普法宣传教育

      市审计局自觉加强对民法典、新修订的审计法等新出台、新施行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贯彻。一是开展专题讲座集中学习。邀请汕头大学法学教授开展民法典专题讲座,对民法典中可能涉及审计工作的法律条款进行解释说明,提升审计人员对具体法律条文理解;同时在全市审计机关集中整训时请省审计厅专家进行审计业务培训,讲解新修订审计法对审计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统一全市审计干部职工思想认识,规范审计工作。二是结合审计业务自主学习。市审计局为局领导及全体科室配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及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等书籍,方便对照查阅及开展自主学习;局各科室自主开展业务学习会议,认真研读新修订的审计法条文,提高审计业务开展的合规性。

      二、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及不足

      总体来看,2022年,市审计局审计法治建设虽然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但对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是推进“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工作上,方式方法还不够灵活多样,效果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全市审计机关法治建设工作推进程度不平衡;审计法治专业队伍建设还存在一些不足等。出现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是科学高效的运用现代化宣传手段意识还有待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推动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等。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市审计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谋划和推进全市审计机关法治建设,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围绕各级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聚焦主责主业,依照法定职责、权限和程序行使审计监督权,始终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消除监督盲区,中央、省、市重大政策措施部署到哪里、国家利益延伸到哪里、公共资金运用到哪里、公权力行使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二是提高审计人员依法审计能力。把法治教育纳入审计干部下一年度的教育培训总体规划,纳入审计人员初任培训、任职培训的必训内容,在其他各类培训课程中融入法治教育内容,保证法治培训课时数量和培训质量。审计机关举办法治专题讲座,积极开展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积极参与审计机关领导干部年度学法考试。健全日常学法制度,创新学法形式,拓宽学法渠道,使审计人员准确掌握法律法规的具体内容,增强审计法治意识,自觉把法律法规作为开展审计工作的行为准则,严格依法审计,切实做到审计程序合法、审计方式遵法、审计标准依法。

      三是创新宣传方式开展精准普法。要结合审计工作实际,针对审计人员业务需求,创新普法内容和方法手段,提高普法质量。坚持效果导向,增强受众参与感、体验感、获得感,使普法更接地气,更为广大审计人员喜闻乐见。积极运用办公场所电子显示屏、门户网站等,推送审计法治宣传教育内容,扩大审计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



    汕头市审计局                                                     

    2023年1月9日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审计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