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审计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 索  引 号:006997710/2019-00491 文       号:
  • 发布机构:汕头市审计局 生成日期:2023-01-05
  • 主题分类:主  题 词:
汕头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全方位发挥“中枢”职能作用
  • 2023-01-05 22:04
  • 来源:汕头市审计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审计局
  • 【字体:
  •   2022年,中共汕头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致力于深化党建引领,强化统筹协调,优化自身建设,坚持健全相关制度机制,努力做到“规定步伐”有速度,“稳定步伐”有力度,努力发挥党委审计办“中枢”职能作用,助力提升审计宏观调控“工具箱”的功能性和适应性。

      一、坚持深化党建引领,推动擘画审计发展蓝图

      一是明晰党政一体定位,确立标定审计工作中心。市委审计办立足“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这一定位,坚定不移、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贯穿于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全心全力办好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确保审计工作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同向同行。2022年1-12月,市委审计委员会共召开5次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积极推动各区(县)党委审计委员会组织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审计委员会领导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全市审计工作与中心大局同频共振。

      二是增强突出贯通协调,形成巩固审计工作格局。市委审计办制定了《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分工方案》等文件,充分发挥市委审计办“中枢”职能作用,推进市委审计委员会对本市审计工作统筹谋划常态化,各区(县)党委审计办对本地区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持续落实动态化,确保全市审计工作步调一致,形成综合施策、层级推进、闭环监督的审计工作格局,有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

      三是强化落实整体推进,深化执行审计工作部署。市委审计办主动向市委审计委员会汇报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对重大审计要情和重大事项均是第一时间向市委审计委员会报告。2022年1-12月,市委审计办共报备制度性文件5项,向市委审计委员会领导办理呈批、呈阅文件12份,均得到市委审计委员会领导的批示。同时持续落实重大事项呈报工作,推动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全方位落实、全过程覆盖,确保市委审计委员会各项决定事项、工作部署要求和领导同志批示均能够得到贯彻落实,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二、坚持强化统筹规划,推动构建审计监督矩阵

      一是加强横向联动协同,延伸多方并行监督条线。市委审计办深化健全审计监督有机贯通协同机制,推动建立市委审计委员会成员单位议事协调、联络员等制度,细化沟通协调、联络配合、信息共享等机制,集聚各成员单位的资源和优势,齐力打造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审计监督矩阵,进一步强化和巩固全市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成果,持续推进市委审计委员会成员单位办事机构建设规范化、高效化。

      二是坚持对接顶层设计,持续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市委审计办牢固树立大局观念,结合工作实际思考,谋划、安排和处理问题。在日常工作中加强与省委审计办的沟通衔接,及时掌握审计工作新动态、新要求,多次向省委审计办秘书处咨询业务流程及工作要求,争取关心支持,推动全市审计委员会相关工作正常有序开展。按照省委审计办的要求,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2022年1-12月,以市委审计办的名义向省委审计办报送《关于2021年11月至12月实施审计项目综合情况的报告》等报告16份,较好地完成了工作任务。同时推动形成定期报送、通报执行、督促落实的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流程机制,做到重大事项应请尽请、应报尽报。

      三是持续落实督促指导,加快织密审计监督网络。市委审计办积极落实中央审计委员会关于加强地方党委审计委员会工作的指导意见,抓好对各区(县)党委审计委员会及其办公室的业务指导,及时组织填报相关报表及落实相关工作,通过采取适时调研、联络指导、会议推进等方法方式,促进各区(县)党委审计办明确立足职责定位、持续强化主体意识、切实履行工作职责。6月15日,首次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2022年全市党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工作交流会议,有效推进各区(县)党委审计委员会及其办公室的运转履职,确保将中央审计委员会各项决策部署、省委和市委审计委员会各项工作要求在各区(县)党委审计委员会及时传达。

      三、坚持优化自身建设,推动丰富审计信息智库

      一是紧扣服务中心决策,全面提升审计监督质效。市委审计办牢牢把握提炼审计项目的重点、焦点、热点,总结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服务党委、政府系统性、整体性研判分析决策。2022年1-12月,共向市委、市委审计委员会报送审计报告、审计信息专报等审计领域重大事项32件,内容涉及审计项目调整请示、审计工作情况、年度审计计划及总结等方面,为党委、政府部署安排提供审计服务,积极发挥审计监督效应。

      二是坚持运行机制变革,推动审计工作提质增效。2022年1-12月,市委审计办共向省委审计办报送6期工作简报,在日常工作中积极主动对接省委审计办秘书处,学懂悟透用实审计工作管理先进理念,纵深、向前、加快推进党委审计办工作机制创新、质效提升,以发挥党委审计办“中枢”职能作用为导向,优化审计运行机制和工作流程,推动审计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三是统筹利用审计资源,确保深入开发审计成果。市委审计办围绕党委、政府部署要求和工作方针开展审计理论研究工作,2022年1-12月共起草报送审计工作信息14篇和审计理论研究文章1篇,致力于推动用活、用深、用准不同类型审计项目,以加快形成系统、科学审计工作方法,并加强统筹管理审计项目组织方式,推动统筹利用审计资源提升监督效能,切实贯通审计监督成果转化为中国式现代化治理效能的新通道。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审计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