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审计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 索  引 号:006997710/2019-00491 文       号:
  • 发布机构:汕头市审计局 生成日期:2022-12-28
  • 主题分类:主  题 词:
严把生态“审计关” 助力织密生态环境保护网络
  • 2022-12-28 11:36
  • 来源:汕头市审计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审计局
  • 【字体:
  •   近期,汕头市审计局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巩固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成果,推动构建系统性、权威性、长效性的环境法治体系。2022年下半年,按照年度项目计划,市审计局开展了市生态环境执法局主要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项目审计。生态环境执法是生态环境保护的基础性工作,是法治护航绿色发展的重中之重,审计报告充分揭示反映了我市在生态环境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执法工作中存在的不规范现象,以审计监督推动行政执法效能提升,以审计作为加强环境法治建设支撑,以审计担当加快织密粤东明珠生态环境保护网络。

      一是聚焦执法“后半程”。本次审计从生态环境执法系统工程和全局观察的角度入手,发现相关部门单位工作重心主要关注于前期的执法环节,倾向于寻本溯源发现环境保护问题、标本兼治提出行政处罚方案,依法对违法行为制止、认定和做出相应处罚决定;未能及时、全面、严格落实后期的生态环境保护监管以及行政处罚措施,未能全面履行行政处罚职责和行政处罚程序、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处罚决定的执行、规范执法办案程序和完善及规范执法案卷资料等问题。

      二是关注执法“工具箱”。本次审计反映,相关部门单位以科技赋能生态环境保护执法的发展仍处在起步阶段,未能全方位、全流程适时应用省移动执法系统(生态环境量化监管平台),在人工执法常态化和移动执法信息化中未找到平衡点,污染源自动监控管理、无人机协助执法等移动执法工具与执法平台应用,未能形成合力保障重点领域或行业数字监管全覆盖、全参与。

      三是紧扣执法“数据库”。本次审计关注到,相关执法主体在开放生态环境执法数据方面的意识较为淡薄,未能以行政处罚数据的公示开放为加速度推进行政管理透明度和政府公信力的提升,对数据的上传报送未能第一时间落实、第一质量保证,影响提升生态环境行政执法工作与社会监督融合的乘数效应。

      市审计局审计组围绕上述存在的三个重点问题,充分发挥审计“治己病、防未病”的作用,为推动相关部门单位综合施策、多措并举开展生态环境保护行政执法工作,针对性提供审计建议。

      一是执法工作落实全域化。审计建议相关部门单位强化执法主体意识、明确执法工作职责,坚持采取有效措施,跟进落实行政处罚决定,切实维护生态环境部门执法权威性和法律严肃性,不仅要抢跑执法“最先一公里”及时尽早保护生态环境,更要冲刺执法“最后一公里”督促落实行政处罚措施,并通过依法履职尽责避免履职风险。

      二是执法平台应用常态化。审计建议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执法队伍移动执法信息化、规范化,强化执法平台(移动执法系统)应用,以完善移动执法系统建设作为提升执法能力、规范执法行为的着力点和推进精细化执法、痕迹化监管的催化剂,解决环境监察执法压力大而人力有限的问题,不断提高执法效能,深入开展环境执法。

      三是执法数据公开规范化。审计建议生态环境行政执法工作应主动聚合社会监督的资源和优势,共同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矩阵,确保公示信息的完整性、合规性,规范公开行政处罚等信息及数据,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和数据开放力度,贯通执法监督成果转化为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效能的新通道,助力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审计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