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审计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 索  引 号:006997710/2019-00491 文       号:
  • 发布机构:汕头市审计局 生成日期:2022-12-28
  • 主题分类:主  题 词:
乡村振兴 审计同行
  • 2022-12-28 11:32
  • 来源:汕头市审计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审计局
  • 【字体:
  •   汕头市审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乡村振兴工作部署要求,积极开展乡村振兴审计工作。2022年9月至11月,汕头市审计局开展的南澳县县长姚玳勇同志任期履行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对南澳县“三农”工作、推动乡村振兴建设等方面重点进行审计,充分揭示了南澳县在产业扶贫、耕地保护、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以审计监督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一是聚焦产业扶贫政策执行情况。审计人员以扶贫资产登记表为切入点,对扶贫资产运营管理、收益分配制度以及脱贫户收入记录资料进行全方位核查,发现南澳县政府能重视政策落实工作,及时将扶贫资产收益分配到脱贫户手中,但是未能因地制宜调整扶贫资产监管办法,导致部分扶贫资产存在简单发钱现象,未能激发脱贫户自身发展的内生动力。

      二是聚焦耕地保护措施落实情况。审计人员打破传统审计思路,通过对违法占用耕地数据进行分析研判,结合现场抽查耕地使用现状情况,发现存在部分撂荒耕地未能及时复耕复种、耕地红线保护意识薄弱,2020年7月以来7宗违法用地未完成整改、对新增违法用地未能及时消除违法状态等问题。

      三是聚焦雨污分流效益发挥情况。本次审计关注到,南澳县能积极打通农村污水处理“最后一公里”,实现村级雨污分流全覆盖,但审计过程中也发现,未纳入农村雨污分流改造专项资金覆盖范围的南澳县城主干道和少数城镇社区,因资金缺位造成该部分区域雨污分流改造滞后,未能充分发挥雨污分流效益。

      四是聚焦生活垃圾设施运行情况。审计人员以“生活垃圾不过夜”为突破点,重点审查生活垃圾收集转运环节,关注垃圾转运站建设情况,通过数据筛查南澳县近三年的日垃圾转运量,发现南澳县未能及时新建垃圾转运站,导致生活垃圾超负荷转运,揭示南澳县在生态环境保护、乡村公共服务设施方面仍存在不足。

      市审计局审计组围绕上述存在的四个重点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着眼标本兼治,以审促改,针对性提出审计建议,有效促进乡村振兴政策落地见效,助推乡村振兴产业、人居环境等领域补齐短板。

      一是建立扶贫资产运营长效机制,加强返贫监测工作。审计建议加强扶贫资产项目监管力度,建立扶贫资产运营长效机制,密切关注扶贫资产运营状况,定期开展产业扶贫风险评估,降低扶贫项目经营风险,确保扶贫资产安全有效、保值增值。建立健全防止返贫监测数据联动工作,推动各相关部门数据共享制度化,促进防止返贫监测工作上新台阶。

      二是严厉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违规行为。审计建议南澳县应加大执法监管力度,积极建立健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对违法用地的责任主体、责任人追究责任,维护法律法规的严肃性,加强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执法监督力度,早发现,早查处各类违法行为,严守耕地保护红线。

      三是提升系统思维,加强生活污水治理的整体性。审计建议南澳县政府应树立整体思维,统筹城乡、区域污水治理存在的问题,牢牢抓住污水处理厂和污水收集管网两个抓手,重点突破,协同落实,做到污水治理工作上游下游、干管支管协调一致,科学合理地推进南澳县生活污水治理整体性的建设。

      四是做好专项规划,同步推进城镇和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审计建议南澳县应明确责任主体,加大统筹力度,制定农村垃圾治理专项规划和行之有效的农村垃圾治理行动计划,把农村生活垃圾统一纳入县域垃圾处理系统,建立目标明确、责任清晰的工作机制,加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转运、处置的技术指导和监督管理,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审计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