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审计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 索  引 号:006997710/2019-00491 文       号:
  • 发布机构:汕头市审计局 生成日期:2022-12-19
  • 主题分类:主  题 词:
学思践悟守初心,履职尽责行致远
  • 2022-12-19 13:38
  • 来源:汕头市审计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审计局
  • 【字体:
  •   ——市审计局企业审计科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近日,在市审计局领导的组织和带领下,企业审计科掀起一股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人手一册“小红本”,激发思想共鸣,汇聚精神力量,力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学深悟透,全面把握二十大报告的精髓要义

      企业审计科的同志们纷纷表示,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最重要的政治必修课。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要以它为指引,锚定目标奋勇前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保持赶考的清醒和谨慎,把良好的工作状态、工作氛围、工作成效继续发扬下去。通过科长带头学、党员干部领头学、线上线下结合学、集中研讨与个人自学相结合、读原文与谈感悟相结合等方式,回顾党的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共同感受“新征程”之“新”来之不易,相互讨论“新使命”之“新”落在何处,力求全面领会报告精神实质,深刻领悟丰富内涵。通过学习,企业审计科的同志进一步凝聚共识,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时刻牢记“三个务必”,胸怀“国之大者”,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更好地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充分发挥审计工作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二、履职尽责,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新征程路上审计工作指明了道路和方向。企业审计科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全面履审计监督职责,在更好发挥审计作用、推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狠下功夫,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谋划审计工作、实施审计项目全过程各环节,以有力有效的审计监督更好服务保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一是坚持不懈做好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结合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政策落实情况纳入明年审计计划,重点关注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等相关政策措施的落实执行、中期任务目标实现、资金拨付和管理使用情况,为我市坚定不移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加快构建“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格局出谋划策。

      二是持续助力推动我市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结合二十大报告指出的“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对照中央、省、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的总体要求和目标,持续关注我市国企改革实施情况,推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提高经营管理绩效,促进国有资本保值增值,不断释放国资国企活力,发挥国资国企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的主力军作用。

      三是持续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结合二十大报告指出的“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持久战”,开展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聚焦规范权力运行和强化责任担当,对重大违法乱纪行为,敢于动真碰硬,瞪大眼睛、明察秋毫,敢于担当,严肃追责问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三、提升能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保驾护航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伟大号召。审计人员要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加强自身建设,守正创新、担当作为,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保驾护航。

      一是廉洁自律,慎思明辨。要加强自身作风建设,严格遵守“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的工作纪律,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同时要以自我革命的勇气,查找不足,克服缺点,做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始终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和引领自己,忠诚履职尽责,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我们在新征程的路上奋进向前。

      二是实干担当,不负韶华。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企业审计科的青年干部们谨记总书记的寄语,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把每一个审计项目当成一次对自身专业的锤炼,在实践中锻炼自我、提高能力,力争迅速成长为“能查、能说、能写”的新时代审计人,为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复兴蓝图添颜加墨。

      三是心怀人民,服务人民。要牢牢把握“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固树立服务群众的理念,自觉增强服务群众本领,聚焦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着力增进民生福祉、回应人民期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撸起袖子加油干,用实际行动践行审计人的初心与使命。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审计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