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审计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 索  引 号:006997710/2019-00491 文       号:
  • 发布机构:汕头市审计局 生成日期:2022-12-05
  • 主题分类:主  题 词:
奋楫扬帆启新程 踔厉奋发谱新篇
  • 2022-12-05 17:35
  • 来源:汕头市审计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审计局
  • 【字体:
  • ——汕头市审计局财金科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近日,市审计局财政金融审计科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同志们一致认为,报告凝聚人心、催人奋进,系统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发展蓝图。作为财政金融审计人员,要提高政治站位,聚焦主责主业,创新工作思路,做深做实研究型审计,推动党中央关于财政金融的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落实,为进一步推动金融审计高质量发展开新局、谋新篇。

      一、丰富学习形式,学深学透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财金科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学习会和活动日结合的方式,采取参加全局专题学、审计现场学、研讨交流学、个人自主学等等多种形式,利用好“学习强国”平台、中国审计数字在线网、市审计局政务公众网等学习载体,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材料配送到“指尖”、传递到“耳边”,让科室内每一位干部职工随时随地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通过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加深了财政金融审计人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和理解,更加坚定紧跟习近平总书记步伐,奋进新征程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强化对今后审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审计力量。

      二、聚焦审计主责主业,奋进财政金融审计新征程

      通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科室内全体审计人员一致认为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更加自觉地用党的创新理论统领和指引财政金融审计各项工作,努力推动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重要思想、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在财政金融审计领域的落实。同时将结合今年的工作实际和明年的工作谋划,重点做到四个“聚焦”:

      一是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紧紧围绕中央、省、市的中心工作,关注“六稳”“六保”、减税降费、加快构建“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格局等重大决策部署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促进资金到位、项目落地、政策生效,推进实体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升级,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兜牢基本民生底线。

      二是聚焦现代财政制度建设方面。关注预算管理条块分割、支出固化、绩效不高等问题,推进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借助省、市、县三级财政“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审计的方式,强化全市财政审计工作“一盘棋”格局,提高预算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标准化水平。紧扣实施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和人大预算审查监督要求,推进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

      三是聚焦财政管理及存在风险方面。关注地方政府债务、财政收入质量等薄弱环节,推动积极稳妥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推进规范财政收支行为,严肃揭露骗取套取、贪污侵占、损失浪费等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促进国家财政经济安全和财政资金规范高效运行。

      四是聚焦中央和省委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落地方面。通过开展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发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明确要求,收集全市各部门助企纾困工作成果,推广可复制经验,反映全市各部门助企纾困政策措施出台不及时、落实不到位、效果不明显等情况,以及政策措施执行中存在的各类消极懈怠行为等突出问题,通过审计调查推动各项助企纾困政策措施尽快落地见效,尽快对稳就业、稳经济产生更大政策效应,帮助市场主体复元气、增活力,保障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三、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不断提升财政金融审计履职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勉励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财政金融审计科的青年干部人员将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化作前进动力,加强能力建设,提升审计水平,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专业作风。一是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审计人员要不断加强财政金融政策研究,提升审计能力水平,全方位掌握财政改革和财政运行政策,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加强理论、政策法规、专业知识学习,着力增强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要求的能力,力争成为财政金融审计领域的专家。二是要持续提高“能查能说能写”本领,加强财政金融审计的理论研究工作,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术研究与项目实施相结合,积极探索开展研究型审计,既发现财政金融方面的问题,更推动财政金融问题的解决。三是严守审计质量和廉政纪律这两条“生命线”。在审计过程中严格依法规范审计行为,实行审计全过程、全方位的质量控制。同时要秉承爱岗敬业、勤勉尽责的职业操守,严谨细致、孜孜不倦的职业习惯,依法审计、敢于碰硬的工作作风,树立“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于民所谋”的执业情怀,努力建设成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财政金融审计干部队伍。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审计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