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审计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 索  引 号:006997710/2019-00491 文       号:
  • 发布机构:汕头市审计局 生成日期:2022-10-24
  • 主题分类:主  题 词:
以“四举”而审,为生态而计
  • 2022-10-24 15:09
  • 来源:汕头市审计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审计局
  • 【字体:
  •   近期,汕头市审计局聚焦主责主业,抓住审计重点,践行生态优先的绿色发展理念,对全市2020年至2021年水资源管理进行审计调查。充分揭示水资源的开发利用、节约和保护及河长制考核与执法监督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强化水资源管理的审计建议,助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创新。

      一是围绕治水之举,以问题为导向推动正本清源。审计聚焦我市水资源环境的保护及水资源的经济、生态、社会效益。通过审计反映水功能区监测中出现的污染物超标情况通报及时性有待加强;饮用水水源沿岸管护、部分河道管护及农业灌区管护不到位;水资源费征收不科学;河长制执行不力等问题。针对根源问题,提供审计整改建议,提高相关部门、单位治理的“靶向性”。

      二是围绕用水之举,发挥经济、生态、社会效益。审计督促相关单位完善取水许可管理,规范对取水单位和个人的水资源费收缴管理,发挥用水的经济效益;推动水源有效管护到位,加强河道管理,保障行洪安全及灌区沿岸农林牧渔的发展,发挥用水的生态效益;助力相关部门、单位通力协作,持续整治取水问题,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发挥用水的社会效益。

      三是围绕护水之举,聚焦水资源的开发、利用和节约。督促相关部门、单位严守“三条红线”指标,落实供水管网检漏制度,加强重点用水单位管理,同时规范相关单位的水资源管理支出;推动重点用水单位和取水户按期开展水平衡测试和实行在线监控技术。督促相关部门、单位利用制度和技术完善水资源的开发、利用和节约。

      四是围绕管水之举,形成审计、民意、技术的一体监督。审计重点关注河长制考核与执法监督,以及水平衡分析、水质监测、取水在线监测等技术利用,查找分析河长制巡河记录等相关数据,同时倾听群众对生态环境执法的反馈,以审计、民意、技术为一体的监督方法助力相关部门、单位严格执行河长制有关规定,加快有效整改水资源管理执法工作,以审计监督结合民意反馈和技术数据,更好服务生态环境治理工作。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审计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