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审计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 索  引 号:006997710/2019-00491 文       号:
  • 发布机构:汕头市审计局 生成日期:2022-10-24
  • 主题分类:主  题 词:
汕头市审计局突出“四个聚焦” 推动国有企业加强资产管理
  • 2022-10-24 15:05
  • 来源:汕头市审计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审计局
  • 【字体:
  •   近期,市审计局聚焦主责主业,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的定位,准确把握审计重点,及时揭示风险隐患,积极围绕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对市属国有企业2019年至2021年资产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充分揭示影响国有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提出加强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管理的建议,提升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促进国资国企创新发展、持续发展、健康发展。

      一是聚焦“风险防范”,揭露问题和风险。审计重点关注我市国有企业资产质量及运营情况、资产内控管理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资产安全及重大风险情况,以及市国资委对监管企业资产管理的监督情况。通过审计反映市国资委对企业国有资产监管不到位;部分企业资产反映不够真实、完整;部分企业资产运营效率较低;部分企业资产质量不高及部分资产处置手续不完善等问题。

      二是聚焦“风险管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帮助企业查找分析经营管理中的突出隐患,完善企业治理结构,改善经营管理,增强核心竞争力。同时督促被审单位履行职责,提高对国有资产的监管水平,推动依程序按公开透明原则运营、处置国有资产,保证国有资产合理流动和保值增值,积极妥善处理好历史遗留问题。  

      三是聚焦“保值增值”,推动国有企业提质增效。通过审计调查梳理市属国有企业国有资产管理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深入分析原因,立足审计服务职能,有针对性提出审计建议,为推动构建国有资产管理长效机制,提升国有资本监管效能、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挥审计的积极作用。共提出审计建议3条,促进国有企业建章立制,保障审计效果落地落实。

      四是聚焦“成果运用”,做深做实研究型审计。始终把研究型理念贯穿审计全过程,注重总结提炼审计成果,揭示问题背后的制度缺陷和管理漏洞,健全长效机制,提升审计监督效能;优化成果运用,总结审计分析过程,形成规范的分析方法体系,为今后审计提供借鉴参考。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审计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