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审计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 索  引 号:006997710/2019-00491 文       号:
  • 发布机构:汕头市审计局 生成日期:2022-10-24
  • 主题分类:主  题 词:
强化审计整改监督 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
  • 2022-10-24 15:03
  • 来源:汕头市审计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审计局
  • 【字体:
  •   为强化审计整改督查工作,落实整改责任,确保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到位,做好审计监督“后半篇文章”,更好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今年以来,汕头市审计局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坚决扛起审计整改政治责任,深入分析问题根源和症结,经常性开展督查检查,以贯通协同各类监督为抓手,加强职能部门之间的联动,着力打造“政府主导—审计主抓—人大监督—多部门协作”的全方位立体化整改监督模式,切实维护审计监督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一是高位推动整改。提请市委审计委员会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审计整改工作并作出安排部署,市委审计委员会领导就审计整改工作作指示,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以“真认账、真反思、真负责、真整改”的态度,不折不扣抓好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确保达到“审计—整改—规范—提高”的效果。

      二是审计主抓推整改。市审计局围绕2022年度审计工作重点和审计项目的工作安排,对审计查出问题建立台账管理,加大对未完成整改审计问题的督促跟踪,按照“一事一号”的原则进行整改“挂销号”管理,跟踪协调审计整改工作,着力提高督查力度和整改完成率。如实地查看了潮南区粮库建设情况、撂荒耕地复耕复绿情况;查看市城管部门公厕建设管理情况等,积极探索科学有效的整改监督模式,切实提高整改效果,履行好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督促检查职责。

      三是贯通人大监督促整改。市人大常委会每年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并审议市政府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对审计决定执行、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等逐一进行审议,并把审计结果和整改情况作为审查、调整和批准市级预算决算草案的重要参考,充分发挥人大监督促进审计整改的作用。

      四是密切协作助整改。强化审计整改协同检查,对于审计查出问题,根据定性分别移交处理,涉及国有资产清收和资金扣缴的问题移交财政部门处理,涉及有关事项及人员责任追究移送的问题移交纪检监察部门处理。同时将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相关部门、单位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积极推进审计整改由传统的“单兵作战”向“多兵种联合作战”转变,形成“党委重视、政府主导、人大监督、纪监督查、审计跟踪、部门负责”的联动机制,推动形成发现问题、纠正失误、促进改革、完善制度的工作闭环,有效打通审计整改“最后一公里”。

      截至2022年6月底,2021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已整改到位153个,制定完善相关规章制度26项,按审计要求已上缴、追回或归还各级财政资金5.91亿元,促进拨付资金到位5.71亿元,整改成效良好,充分发挥了审计监督“治已病、防未病”的免疫功能作用。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审计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