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审计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 索  引 号:006997710/2019-00491 文       号:
  • 发布机构:汕头市审计局 生成日期:2022-10-21
  • 主题分类:主  题 词:
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 着力打造节约型审计机关
  • 2022-10-21 17:09
  • 来源:汕头市审计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审计局
  • 【字体: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各级关于坚持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具体要求,进一步深化新时代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汕头市审计局将带头过“紧日子”思想贯穿于节约型机关创建过程,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机关运行成本,多措并举扎实推进节约型审计机关建设。

    20221021001.jpg

      一、提高政治站位,筑牢“过紧日子”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培育时代新风新貌。当前,我国受国际经济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面临下行压力,财政收支呈现紧平衡状态。要应对和化解收支矛盾,必须坚持开源节流:“开源”是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经济平稳恢复;“节流”则要求党政机关树立过“紧日子”思想,用政府的“紧日子”保障人民的“好日子”。

      市审计局深刻认识带头过“紧日子”的重要意义,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作为重要政治责任和政治要求,作为践行“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和实践检验。局领导高度重视,召开党组会和局长办公会,研究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的相关举措,审定了节约用电、节约用水、节能管理、绿色办公等管理制度。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压减机关运行成本,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推动党政机关带头过“紧日子”取得新成效。

      二、全面深入动员,有效举措促进节流

      “节俭朴素,力戒奢靡,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近日,市审计局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为主题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发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议书,动员干部职工参与到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中来。党组书记、局长李宁同志在动员讲话中强调,一要充分认清当前形势,牢固树立带头过“紧日子”思想,提高对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责任感;二要科学统筹经费支出,从全局的角度出发,进一步压减非刚性的一般性支出,落实好厉行节约的相关措施,把节能工作作为党政机关带头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的具体行动;三要强化节能目标导向,定期通报办公用品使用情况,争取达到第四季度各科室、中心办公耗材的使用量明显少于第三季度的目标,全体审计干部职工要努力做厉行节约的推动者、反对浪费的示范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

      三、强化审计监督,助力节约机关建设

      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财政资金开源节流、节用裕民是审计机关的“责任田”、“分内事”。为此必须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审计工作着力点,认真履行好经济监督职责,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提供有力监督保障,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市审计局围绕党政机关要坚持过“紧日子”的部署要求,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力促各部门单位过好“紧日子”,进一步推动节约型机关建设。一是在制定2021至2022审计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时,贯彻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重点关注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和政府“过紧日子”等政策落实情况,“三公”经费、会议费使用和楼堂馆所建设等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二是在开展汕头市市级一级预算单位2021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务收支情况审计中,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规定贯彻落实情况的审计,关注压减一般性支出、政府过紧日子情况,揭露15家一级预算单位超预算支出“三公”经费121.43万元等情况,45个单位未按规定及时清理盘活各类存量资金5408.3万元。

      接下来,汕头市审计局将聚焦审计工作的职责定位,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助力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推动党政机关带头过“紧日子”,确保财政资金更多用于民生福祉,更好地发挥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审计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