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审计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 索  引 号:006997710/2019-00491 文       号:
  • 发布机构:汕头市审计局 生成日期:2022-08-18
  • 主题分类:主  题 词:
开展市属国有企业资产管理情况审计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 2022-08-18 10:05
  • 来源:汕头市审计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审计局
  • 【字体:
  •   近年来,汕头市审计局紧紧围绕中央、省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计划中对新发展阶段的国资国企审计提出的要求,加大国资国企审计力度,加强项目谋划,探索审计新思路,以多个角度切入,逐步拓展审计的广度和深度,全面提升国资国企审计的层次和水平,不断增强国资国企审计工作的政治性、系统性和前瞻性,推进国企审计成果更好地服务领导决策和经济发展。今年4月至7月,汕头市审计局组织开展了汕头市市属国有企业2019年至2021年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对汕头市国资委监管的9家企业的资产管理情况进行审计调查。

      一是精心谋划,确保调查质量。针对本次调查点多面广、企业数量多、专业性强等特点,审计组人员按照“一体化”工作思路,统一填报口径,统一问题定性,统一汇总报告,确保审计组织有序有力,靶向发力精准查证问题。

      二是全面摸排,交出一本“明白账”。本次审计对汕头市国资委监管的9家企业近三年的资产管理情况进行全面摸查,并委托中介机构抽取国资委辖下366家企业对其不动产登记情况和对外投资情况进行核查,确保“摸家底”工作做实做细。

      三是锁定重点,揭露问题和风险。本次审计重点关注资产质量及运营情况、资产内控管理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资产安全及重大风险情况,以及汕头市国资委对监管企业资产管理的监督情况。通过审计,反映了汕头市国资委对企业国有资产监管不到位;部分企业资产反映不够真实、完整;部分企业资产运营效率较低;部分企业资产质量不高及部分资产处置手续不完善等问题。

      四是提出建议,监督与服务并行。通过审计调查,梳理市属国有企业国有资产管理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有针对性提出审计建议,为推动构建国有资产管理长效机制,提升国有资本监管效能、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挥审计的积极作用。

      本次的审计基本实现了“摸底数、揭问题、提建议、促发展”的审计目标,接下来,汕头市审计局将继续致力于对国有企业进行全方位审计,履职尽责维护国有资本安全,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促进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审计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