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审计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 索  引 号:006997710/2019-00491 文       号:
  • 发布机构:汕头市审计局 生成日期:2022-08-04
  • 主题分类:主  题 词:
财政培训聚合力 专题研讨赋效能
  • 2022-08-04 16:14
  • 来源:汕头市审计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审计局
  • 【字体:
  • ——市审计局开展财政审计培训暨财政审计及政策跟踪审计研讨

      为更好地推动财政审计全覆盖,提高财政审计人员的政治站位和业务能力,同时更好适应政策跟踪审计新要求。7月28日,汕头市审计局组织全市财政审计人员开展财政审计培训暨财政审计及政策跟踪审计研讨,以“培训+研讨”的方式进行,市审计局财金科,七个区县审计局分管财政审计工作领导、财金股股长及业务骨干共29人参加培训和研讨。

      市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卢晓云同志主讲《做好新时期财政审计工作思考》,针对全市审计机关在财政审计工作发现的普遍性问题,总结财政审计工作思路、方法和经验,并就做好新时期财政审计工作提出意见建议:财政审计要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新要求,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要与重大政策、风险防控、提质增效、体制机制和审计整改结合起来,充分发挥财政审计在促进财政政策的落地见效、实现预算绩效管理目标、防范系统性风险隐患等方面“查病”“治已病”“防未病”的重要作用。

    20220804001.jpg

      随后,各区县审计局和市局财金科围绕如何做好新时期财政审计和政策跟踪审计工作做研讨发言。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宁同志到会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财政审计是国家审计的基本职责和永恒的主题,全市审计机关要做深做实财政审计主责主业,牢牢把握以下几方面工作:一要加大对财政政策的研究。在近几年宏观经济变化的大背景下,财经政策也在不断调整,财政审计人员要不断加强研究,提升审计能力水平,要对财政改革、财政运行等全方位的、透彻的了解,力争成为财政审计领域的专家,即要发现财政方面的问题,又要推动财政问题的有效解决,发挥财政审计的建设性作用;二要加强财政绩效审计。逐步从预算执行审计向绩效审计转变,推动财政绩效目标持续优化,并将财政绩效审计与推动国家重大政策贯彻落实紧密结合起来,将政策贯彻落实得好不好,作为财政绩效评价的重点内容,确保财政预算的有效执行;三要推动审计技术方法创新,依托现代技术手段,实现从传统的手工查账向以数据库技术为主的计算机审计转变,从传统的真实合法审计为主向真实、合法、绩效审计转变,通过“以审代培”等多种形式,加强财政审计培训。四是不断完善政策跟踪审计管理模式,进一步适应新时代对政策跟踪审计的要求。

    20220804002.jpg

      参加培训的审计人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研讨”能结合工作实际,使大家拓展了财政审计思路,改进了财政审计方法,为今后推动财政审计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也为下一步更好地开展政策跟踪审计指明了方向。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审计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