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审计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 索  引 号:006997710/2019-00491 文       号:
  • 发布机构:汕头市审计局 生成日期:2022-08-04
  • 主题分类:主  题 词:
大力推进资源环境审计 助力提升水资源管理水平
  • 2022-08-04 16:04
  • 来源:汕头市审计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审计局
  • 【字体:
  •   为摸清我市水资源管理现状,提升我市水安全保障能力,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汕头市审计局积极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近期组织对全市2020至2021年水资源管理进行了审计调查。审计组在调查过程中运用了进出水平衡分析、水质检测、大数据疑点筛选等信息化手段,紧扣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三条红线,聚焦水资源开发利用、节约、保护、责任考核与执法监督四个版块对全市水资源管理现状进行了审计调查,反映了我市在水资源管理方面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关审计建议,助力进一步提升我市的水资源管理水平。

      在水资源开发利用方面,调查发现我市存在非农取水许可管理未全覆盖、取水许可管理工作质量不高、粤东灌区(汕头市境内)主要取水口未按要求实现取水在线监测计量,影响农业用水管控等问题。针对我市水资源分布不均、与经济社会发展布局不相匹配的实际情况,审计提出了要牢牢牵住“取水口”这个牛鼻子,持续推进取水监测计量设施安装及运维管理,提高取水计量率和在线计量率,加强信息公开,增强全社会水法治意识的审计建议。

      在水资源节约方面,调查发现存在我市部分地区万元GDP用水量控制指标未达标、非中心城区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偏高、部分重点用水单位管理不到位、水资源费征收不规范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审计提出了落实供水管网检漏制度,防止供水管网“跑冒滴漏”情况的发生,降低城镇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持续推进节水型城市持续建设;规范征收、使用水资源费的审计建议。

      在水资源保护方面,调查发现存在我市水功能区标识尚未设立、部分河流与灌渠沿岸管护不到位、水功能区监测中出现的污染物超标情况通报及时性有待加强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审计提出主动对接上级主管部门,推进我市水功能区划与水环境功能区划整合工作,保护饮用水源地的审计建议。

      在河长制考核与执法监督方面,调查发现存在巡河工作记录数据管理不到位、部分河长履职不到位、个别举报投诉执法工作落实不到位、整改不彻底的问题。针对上述问题,审计建议应重点加强对各级河长的业务培训,将依法管理贯穿在水资源管理的全过程,提高执法能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提升水资源管理的法治化、规范化、制度化、专业化水平。

      水资源管理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统筹发展与安全、维系环境质量、保障生态安全的重要因素。汕头市审计局将以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目标,扎实推进资源环境审计,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审计力量。

        (农业农村与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审计科)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审计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