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审计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 索  引 号:006997710/2019-00491 文       号:
  • 发布机构:汕头市审计局 生成日期:2022-07-27
  • 主题分类:主  题 词:
大数据审计促生产力转型升级 做深做实研究型审计
  • 2022-07-27 16:11
  • 来源:汕头市审计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审计局
  • 【字体:
  •         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是实现新时代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市审计局在对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这条线,以“向大数据要效率、向信息化要资源”为导向,依托大数据技术,以政策法规为纽带,把全市优抚抚恤信息数据作为突破口,通过数据收集、整理、查询、比对等方式,扎实开展研究型审计,推动退役军人抚恤资金有效落地,提升审计工作成效,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和保障作用。

            审前调查是开展审计工作的先手,既能摸索项目的概况,又能确定科学合理的审计方法。在审前调查中,审计组通过座谈走访、实地观察、数据查询等途径,了解到近三年中央、省、市三级财政分配下达我市抚恤金多达数亿元,资金规模大;优抚对象信息主要储存于优抚对象信息管理系统,涵盖人员较多、人群覆盖面较广;各个时期不同地区对不同优抚类别、不同年限安置的退役军人出台不同的优抚政策,政策类型多,业务流程复杂,业务数据结构盘根错节,逻辑关系交叉,审计难度大。

            根据本次审计业务的实际需求,审计组对历年出台的优抚抚恤政策进行全面梳理,系统学习,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的线条,将“政治、政策”数据化,采用数字化手段,辅助审计业务开展,将大数据思维和大数据技术应用于审计业务,在有限的审计时间内认真研究吃透中央、省、市三级的优抚政策法规,结合政策构建数据模型,针对性分析优抚政策执行过程中的风险,归纳形成15大类数据分析需求,借助数据软件,采集管理信息资源、规范数据结构、数据库碰撞比对、分析数据结果,提取出28项数据字段,构建超过30套数据查询表格,最终获取15大类数据结果,核查出全市六区一县优抚对象信息以及基层抚恤金发放过程中存在发放类别错误、发放标准不一、错发、多发、漏发等问题,提升审计效率,做深做实研究型审计,努力把审计监督跟进到政策落实和资金使用的“最后一公里”。

            本次通过数字化赋能,解决了审计人员不足与审计工作审深审透的矛盾,切实提高审计精准度,拓展问题核查深度和广度,促进发现趋势性、普遍性、全局性问题,促进退役军人抚恤专项资金精准发放,进一步推动我市退役军人优抚政策落到实处。

    接下来,市审计局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科技强审,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精神要求,深刻领会把握广东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马学斌在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要更加聚焦质量,把审计质量作为审计生命线,推进研究型审计,加大数据采集和分析力度,促进审计生产力转型升级”的精神实质,聚焦高质量发展,推动审计业务数字化转型,促进信息化技术与审计业务深度融合。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审计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