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审计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 索  引 号:006997710/2019-00491 文       号:
  • 发布机构:汕头市审计局 生成日期:2022-04-29
  • 主题分类:主  题 词:
找准定位 担当作为 以高水平审计工作推动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助推汕头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
  • 2022-04-29 11:32
  • 来源:汕头市审计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审计局
  • 【字体:
  •   2021年,汕头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汕头市审计局在市委、市政府、市委审计委员会及上级审计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主动担当作为,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积极融入汕头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组织实施2021年度项目计划各项工作,找准审计工作切入点、着力点,主动延伸监督触角,积极推进审计全覆盖,增强审计监督的及时性、实效性,做好常态化的“经济体检”工作,努力推动汕头审计工作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2021年共完成审计项目41个,查出主要问题金额29.51亿元,审计处理处罚金额1.46亿元,移送纪检监察和有关部门处理事项15件,提出审计建议104条,推动被审计单位制定整改措施144项,2021年共向市委报送审计报告、审计信息专报等审计领域重大事项46件,市领导批示27次,共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16人,查出管理不规范金额4.63亿元,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2022年开年以来,汕头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汕头市审计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省审计委员会会议和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及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有关精神,以我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各项重大目标任务为方向,立足“审计监督首先经济监督”定位,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按照围绕“一条主线”,落实“三个坚持”,做好“五个强化”,紧扣“七个重点”扎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工作思路,做到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以高水平审计工作推动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助推汕头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

      围绕“一条主线”。全市审计机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切实增强做好审计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确保审计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推进。同时进一步加强市委审计委员会对全市审计工作的总体规划、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做到全市审计工作“一盘棋”。

      落实“三个坚持”。一是坚持围绕中心抓大事。在保障市委、市政府政令畅通,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公共资金、国有资本、国有资源和公共权力运行绩效,以审计监督护航“工业立市、产业强市”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当好“经济体检医生”。二是坚持科学统筹。以推动审计监督全覆盖为目标,找准不同审计项目之间的融合点,统筹安排审计项目,统筹配置审计资源,避免交叉重复审计,提升审计效率,实现减少审计进点次数、减少现场审计时间、减少被审计单位提供的资料,切实为基层减轻负担。三是坚持质量控制。进一步完善质量控制体系建设,规范审计业务流程,将审计业务质量控制标准贯穿审计实施全过程,加强关键环节质量管控,做实做细审计项目,全力抓好审计质量控制工作,降低审计风险。

      做好“五个强化”。一是强化党建统领。紧扣审计机关政治属性不动摇,坚持党建和业务融合发展理念,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发挥好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职能作用,切实强化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加强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做到上下贯通、同向发力、统筹谋划、推进落实,更好服务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二是强化制度规范。加强统筹,专班推进,高质量落实好“十四五”汕头审计工作规划,引领审计事业更好发展。加强审计项目全流程标准化管理的研究,不断建立完善审计项目计划、项目督办、项目审理等质量控制制度,加快形成一批科学、管用、高效的审计质量控制标准体系和规范。三是强化数字化审计。以“金审工程”三期建设和数字政府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完善数字化审计信息平台建设,进一步探索以非现场审计统领现场审计,充分发挥大数据审计作用,及时总结提炼并推广大数据技术审计方法和经验,带动全市审计机关走好“科技强审”之路。四是强化成果转化。全力推进审计问题整改,完善“政府主导、人大监督、审计参与、被审计单位和主管部门落实”的审计整改机制,用好审计结果和整改结果公开倒逼机制,加大审计整改服务指导力度,切实提升审计整改率,努力推动审计历史遗留问题“清零”,实现“审计一点,规范一片”的工作目标。五是强化固本培元。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着力打造“党味”和“审计味”兼具的特色机关。进一步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健全人才培养和管理机制,坚持“有为才有位”用人导向,积极探索审计职业化建设,努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紧扣“七个重点”。一是紧扣“优服务”。及时跟进市委、市政府中心任务,发挥优势开展相关专项调查,积极发挥决策参谋作用;做好审计署和省审计厅统一组织的重点审计项目。二是紧扣“促落实”。以中央、省和市的各项重大政策部署落实情况跟踪为主线,加大政策跟踪审计力度,助力中央、省、市的各项重大政策部署落地生效。三是紧扣“增绩效”。围绕深化财政全口径审计监督,深化财政审计。重点关注财政支出强度和进度,过紧日子要求等方面,推动全面绩效管理和财政增收节支。四是紧扣“办实事”。抓好涉及民生资金和民生工程审计,加强对教育、卫生、乡村振兴等领域的审计,重点关注确保项目优质高效安全建设。五是紧扣“促履职”。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推动领导干部依法履职尽责,提升干事创业积极性和主动性。六是紧扣“保质效”。加强对政府投资重点建设工程的审计监督力度,促进相关单位履职尽责、促进项目顺利完成、促进提高投资绩效,保障工程质量。七是聚焦“强督促”。加强审计监督和其他监督的贯通协调工作,加大问题线索移送力度,做好跟踪监督,落实被审计单位整改主体责任,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地,确保审计查出问题逐项逐条整改落实到位。

      接下来,汕头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汕头市审计局将按照2022年的工作计划,聚焦主责主业全面加强审计监督,围绕重要政策落实、推进“工改工”实施、资金执行效率、保障改善民生、防范化解风险、规范权力运行扎实等深入开展审计工作,助推全市今年各项既定目标任务有力落实、顺利实现。同时针对审计工作政策性、专业性强的特点,树牢拉高标杆、跳起摘桃的争先意识,聚力创优争先,全面加强全市各级审计系统的自身建设,立足职能作用发挥,全面提升能力水平,着力锻造一支信念坚定、本领过硬、作风务实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努力开创汕头审计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审计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