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审计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 索  引 号:006997710/2019-00491 文       号:
  • 发布机构:汕头市审计局 生成日期:2021-10-20
  • 主题分类:主  题 词:
深耕细作,精准核实 大数据助推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提质增效
  • 2021-10-20 15:52
  • 来源:汕头市审计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审计局
  • 【字体:
  •   为做好2020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数据的全覆盖,汕头市审计局主动适应审计全覆盖工作要求,树立数据先行的理念,委托第三方机构承担汕头市本级财政预算全数据采集、数据规划建设与数据转换、审计方法构建相关事项,抓早抓细审前大数据预分析,使审计的“全面体检”功能取得新的提升。

      一、深耕大数据运用,提升全覆盖审计效能。2020年的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采集了市本级预算综合管理信息系统数据、工商登记数据、财政供养人员数据、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系统数据、单位财务核算系统数据等八大类型行业数据,通过第三方机构对相关数据采集与清洗,把原有分散的业务系统系统串接起来,形成了从预算编制到国库支付的完整流程,逐步消除了隔断数据的沟壑,为开展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奠定良好的数据基础。

      二、构建审计方法体系,提炼审计思路。充分发挥大数据支撑精准审计和宏观分析“两个作用”,对所有预算单位进行集中分析,提炼审计思路,查找具有普遍性和共性问题,形成90个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及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业务模型,把单个独立的被审计单位数据汇集成整体宏观的审计证据集。审计期间,通过大数据筛选出相关的问题、线索、疑点共108类,及时送交一线审计人员开展审计核查工作。审计人员变“路上跑”为审计数据“线上跑”,变“现场找线索”为“带线索到现场”,切实提高审计精准度和时效性,不断提高审计效率,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

      三、精准核实数据疑点,大数据技术运用初显成效。审计组通过对83个市一级预算单位和15个二级预算单位的疑点核实,共查出预算编制不科学不精准,预算执行率低,专项资金绩效管理和信息公开不规范,部门存量资金沉淀,部分保障性住房闲置浪费,将零余额账户资金划拨至实有资金账户等19类问题,按时保质地完成2020年市级部门预算单位审计对象的审计全覆盖任务。

      四、发挥在线联网监督作用,强化审计整改时效性。本次审计发挥审计在线联网监督作用,对部门财务及业务数据发现的疑点内容情况,以审计在线联网动态通报方式送达相关预算单位,要求被审单位及时组织核对并进行整改,进一步强化了审计整改的时效性。审计期间,43个预算单位将租金、利息、培训费收入以及个人退回工资补贴等应缴财政资金1923.03万元上缴市财政部门,盘活存量资金235.28万元,审计取得较好成效。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审计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