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审计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 索  引 号:006997710/2019-00491 文       号:
  • 发布机构:汕头市审计局 生成日期:2021-09-19
  • 主题分类:主  题 词:
汕头市审计局扎实开展市属国有企业运营情况审计调查
  • 2021-09-19 13:19
  • 来源:汕头市审计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审计局
  • 【字体:
  •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重组的部署要求,为进一步强化国有资产监管,促进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今年3月至7月期间,汕头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扎实开展了对汕头市市属六大集团公司2019年至2020年运营情况的审计调查。此次审计调查深入分析了市属六大集团公司的存在问题及原因,并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助力我市各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做强做优做大,为其健康、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突出工作重点,提升审计质效。本次审计紧紧围绕市政府对市属国有企业六大集团公司组建重组方案以及相关工作部署要求,明确审计重点。围绕现有资产情况,重点关注是否已对劣质资产剥离或处置;围绕经营情况,重点关注各集团本部是否已经明确主业;围绕经营架构,重点关注实现集团化运作存在的问题;围绕履职情况,重点关注对集团整体经营运作的决策情况;围绕内部薪酬情况,重点关注是否出台配套制度对职业经纪人或内部人员的薪酬业绩进行考核并落实奖惩措施;围绕对外投资的情况,重点关注企业投资类型和结构是否存在脱离公司主业情况等。审计组针对各集团公司下属单位多、数据量大、时间紧的特点,组成2个审计小组分别赴六大集团进行审计调查,并聘请中介机构协助抽查各集团下属企业,有力提升审计质效。在明确所需数据种类、数据要求的基础上统一进行数据采集、比对、分析,查找疑点,锁定审计重点。

      以问题为导向,深挖国企运营之弊。通过两个月时间的认真审计检查以及多方调查取证,审计组形成了专项审计报告,揭示了我市市属六大集团在这两年经营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部分集团主业定位与主营收入背离的情况仍未改变、部分集团主业优化整合工作进行缓慢、部分集团扁平化管理工作推进缓慢、部分集团本部尚未有实质性经营、部分集团董事会运作不规范、各集团均未制定下属企业绩效考核制度及内部员工的薪酬制度、尚未完成不良资产的剥离工作、国有资本收益上缴不合规等问题。

      立足提质增效,提出针对性建议。针对这次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组与各集团公司进行充分沟通,帮助分析原因,在审计报告中从机制体制上提出了六方面的审计建议:一是要聚焦主业发展, 提升核心竞争力;二是要推进扁平化管理工作,提升管理效能;三是要完善现代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四是要加大企业内部资源的剥离和整合力度;五是要规范市属国有资本经营收益预算编制,完善国有资本收益收缴方式;六是要加大对下属企业监管力度,规范企业经营管理。通过审计,促进我市市属六大集团规范运营,高效运作,逐步提高集团公司运营管理水平和经营效益,确保我市市属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审计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