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审计局 > 政务公开 > 政策
分享到:
  • 索  引 号:006997710/2019-00491 文       号:
  •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2005-04-21
  • 主题分类:主  题 词:
审计机关审计人员职业道德准则
  • 2005-04-21 00:00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 第一条  为了提高审计人员素质,加强职业道德修养,严肃审计纪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基本准则》,制定本准则。

    第二条  本准则所称审计人员职业道德,是指审计机关审计人员的职业品德、职业纪律、职业胜任能力和职业责任。

    第三条  审计人员应当依照法律规定的职责、权限和程序,进行审计工作,并遵守国家审计准则。

    第四条  审计人员办理审计事项,应当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合理谨慎、职业胜任、保守秘密、廉洁奉公、恪尽职守。

    第五条  审计人员在执行职务时,应当保持应有的独立性,不受其他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

    第六条  审计人员办理审计事项,与被审计单位或者审计事项有直接利害关系的,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回避。

    第七条  审计人员在执行职务时,应当忠诚老实,不得隐瞒或者曲解事实。

    第八条  审计人员在执行职务特别是作出审计评价、提出处理处罚意见时,应当做到依法办事,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不得偏袒任何一方。

    第九条  审计人员应当合理运用审计知识、技能和经验,保持职业谨慎,不得对没有证据支持的、未经核清事实的、法律依据不当的和超越审计职责范围的事项发表审计意见。

    第十条  审计人员应当具有符合规定的学历,通过岗位任职资格考试,具备与从事的审计工作相适应的专业知识、职业技能和工作经验,并保持和提高职业胜任能力。不得从事不能胜任的业务。

    第十一条  审计人员应当遵守审计机关的继续教育和培训制度,参加审计机关举办或者认可的继续教育、岗位培训活动,学习会计、审计、法律、经济等方面的新知识,掌握与从事工作相适应的计算机、外语等技能。

    第十二条  审计人员参加继续教育、岗位培训,应当达到审计机关规定的时间和质量要求。

    第十三条  审计人员对其执行职务时知悉的国家秘密和被审计单位的商业秘密,负有保密的义务。在执行职务中取得的资料和审计工作记录,未经批准不得对外提供和披露,不得用于与审计工作无关的目的。

    第十四条  审计人员应当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规章以及审计工作纪律和廉政纪律。

    第十五条  审计人员应当认真履行职责,维护国家审计的权威,不得有损害审计机关形象的行为。

    审计人员应当维护国家利益和被审计单位的合法权益。

    第十六条  审计人员违反职业道德,由所在审计机关根据有关规定给予批评教育、行政处分或者纪律处分。

    第十七条  本准则由审计署负责解释。

    第十八条  本准则自发布之日起施行。审计署于1996年12月16日发布的《审计机关审计人员职业道德准则》(审人发〔1996〕355号)同时废止。

    相关附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审计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