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审计局 > 审计公告
分享到:
立足经济监督定位更好服务广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2022-08-01 19:00
  • 来源:汕头市审计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审计局
  • 【字体:
  •   省审计厅新闻发言人黄建勋独家解读2021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7月27日,受省政府委托,省审计厅厅长马学斌向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五次会议作《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我省2021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省审计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黄建勋接受南方日报独家专访,解读审计工作报告。

      黄建勋表示,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和审计工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经济监督、聚焦主责主业,以强有力的审计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发展。报告重点反映了省市县财政管理及省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重点民生和重大投资项目审计、国资国企审计及审计移送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情况等5个方面内容,充分体现了党的工作重点抓什么,审计就审什么,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

      南方日报:从审计情况来看,我省2021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总体情况怎样?

      黄建勋:从审计情况看,广东省2021年省级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各地区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实施“1+1+9”工作部署,认真执行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有关决议,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2021年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1.4万亿元、增长9.1%,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超过1400亿元,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超1万亿元,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3%,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南方日报:今年审计工作报告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方面有哪些突出体现?

      黄建勋: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就是审计工作的着力点。一年来,全省审计机关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中心确定审计工作重点,主要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开展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围绕积极财政政策深化财政管理审计,围绕国有资产管理和国企改革发展开展国有企业审计,围绕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开展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方面审计,围绕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开展资源环境审计,围绕民生政策落实开展民生审计。同时,我们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这条主线开展审计、进行评价,重点关注和反映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在财政、科技、金融、民生等方面决策部署的具体措施、执行进度和实际效果,审计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拓展。

      突出重大民生领域审计

      南方日报:今年在财政审计方面有哪些新特点?主要发现了什么问题?

      黄建勋:财政审计是审计工作永恒的主题。广东审计机关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这一主责主业,以保障财政资金合规安全高效作为审计目标,深耕细作财政审计责任田,着力揭示预算管理、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过“紧日子”要求、财政专项资金管理等方面情况。以“四本预算”全口径审计为基础,对省级财政管理及决算草案,省级部门预算执行、市县财政管理等情况开展“纵向到底”审计。同时,围绕重大财政专项和与群众利益紧密相连的医疗、社保、公共卫生、文化体育和乡村振兴等方面开展重点专题审计,跟踪财政资金全过程情况,形成完整的审计监督链条,确保财政资金安全有效。

      南方日报:今年审计工作报告在民生领域主要反映了什么问题?

      黄建勋:全省审计机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今年的报告重点披露了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紧密相连的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城市公共服务、农村人居环境以及部分省十件民生实事等的审计情况,推动解决好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如重点关注促进就业三项工程、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及完善农村集中供水和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等民生实事推进及整改情况,同时反映部分市工伤保险基金和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城区养老服务机制不健全,有的公立医院耗材采购管理不规范,部分中心城区停车场、公厕规划建设不完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到位等问题。

      积极推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

      南方日报:审计机关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今年在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方面开展了哪些审计工作?

      黄建勋:推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审计机关的重要工作。为贯彻中央关于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决策部署,今年全省审计机关在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方面做了更多工作,审计工作报告关注了与发展和安全密切相关的金融领域风险防范、粮食安全、危化品生产管理、食品安全等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及时反映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推动规范管理、防微杜渐。如在金融相关审计中揭示了部分项目风险管控不到位等问题,在食品安全相关审计中反映了部分地区食品加工人员资质及环境不达标等问题。

      南方日报:为贯彻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的有关要求,广东审计在国有资产监督方面做了什么工作,有哪些发现?

      黄建勋:全省审计机关积极服务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的要求,今年审计工作报告集中反映了5户省属企业,16个省级一级预算单位、48家所属单位及4家省属医院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以及一些市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情况,推动加强国资国企领域的监督管理。例如,在省属国企审计中,揭示了部分企业落实改革发展措施不到位、部分会计信息不实、部分资金使用效益不佳或审批不规范等问题;在省级预算单位和省属医院审计中,发现了部分资产信息不实、资产产权不清晰、部分资产长期闲置等问题;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情况中,重点突出部分海洋、水资源、矿产资源和林地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推动问题整改成效显著

      南方日报:审计在推进廉政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审计工作报告揭示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有哪些特点?

      黄建勋:全省审计机关持续加大对违纪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2021年,省审计厅共出具审计移送处理书105份,移送违纪违法问题线索181起。截至目前,相关部门已处理人员592人。移送事项的主要特点:一是涉及财政资金国有资源管理领域重大损失浪费;二是涉及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三是生态文明建设领域污染破坏环境;四是涉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五是涉及其他领域如未依法招投标等问题。

      南方日报:推动问题整改是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的重要体现,请问今年我省在审计整改方面将采取哪些举措?

      黄建勋:省审计厅创新整改方式方法,加大整改分类指导力度,将审计查出问题分为常规类、管理类和体制机制类问题,指导各地区各部门精准施策、分类整改,成效显著,2020年度审计查出的1561个问题中,要求立行立改的问题已整改到位990个,要求分阶段整改的问题已完成258个,要求持续整改的问题已完成49个,制定完善相关规章制度564项,追责问责131人,整改成效良好。同时,持续加强跟踪检查,推动举一反三、完善制度,并对已整改问题适时组织“回头看”,促进将整改成效转化为治理效能。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省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推动各地、各部门切实加快整改进度,提高整改实效,并及时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整改落实情况。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审计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