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审计局 > 审计公告
分享到:
精准把握审计监督重点 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关于汕头市2020年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解读
  • 2021-10-09 11:31
  • 来源:汕头市审计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审计局
  • 【字体:
  •   一年来,市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对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认真落实省委、市委的工作部署,聚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民生项目和专项资金、国有资产管理等方面,依法全面履行审计职责,做好常态化的“经济体检”工作,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十四五”开好局做出积极贡献。

      9月28日,受市政府委托,市审计局局长李宁同志向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六次会议作了《关于汕头市2020年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全面反映了审计工作情况,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着力推动党委和政府重大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一年来,市审计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党委和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及时跟进,精准发力,坚决做到党委和政府的重大政策措施部署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重点开展了新增财政资金直接惠企利民、促进就业优先政策落实、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等审计,监督检查各项重大政策措施的具体部署和执行效果,揭示存在问题,提出完善体制机制性意见建议,推动深化改革,促进各项重大政策措施落地生效,充分发挥审计作为政策落实“督查员”和经济发展“助推器”的作用。如在促进优化营商环境审计中,通过对减轻企业负担、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简政放权等重点方面开展专题审计,揭示改革不落实、效果不明显、降费不到位等各类问题31项,提出完善机制、加强监管等建议10余条。向市委、市政府提交审计专报《深化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 优化建设领域营商环境》,得到市领导的批示,推动市工改办出台《关于印发汕头市进一步提高建筑领域审批效率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各成员单位围绕审计查出的七大类问题深入开展自查并提出解决方案和具体推进措施,为我市打好营商环境翻身仗做出积极贡献。

      二、全力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加大绩效审计力度,开展绩效专项审计和结合审计,把问效、问绩、问责贯穿审计工作始终,重点关注财政资金的有效使用和配置效率,促进提高公共资金管理使用绩效,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如在新增财政直达资金绩效审计方面,反映直达资金监控系统管理不规范,资金下达支付不及时、使用效益不高,建设项目建设进度慢、建设程序不合规等问题金额3.97亿元,有关单位立审立改,审计发现问题截至2021年6月已全部落实整改。以促进可持续发展为导向,坚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围绕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南澳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暨“源头截污、雨污分流”建设情况、澄海区农村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处理情况审计,指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任务推进不到位,垃圾无害化处理、污染防治工作进展相对滞后,部分镇、村(社区)雨污分流工程改造不到位、工程建设和质量存在问题,助推农村人居环境的整治和提升工作。

      三、积极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财政审计监督体系

      拓宽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全面推进实现一级部门预算执行“横向到边”审计全覆盖以及财政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纵向到底”审计全覆盖。按照省审计厅的部署,今年首次整合省、市、县三级审计资源,组成联合审计组,将省审计厅对汕头市的财政管理和收支审计与市审计局组织的本级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对金平区的财政管理和收支审计以及金平区审计局组织的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统筹融合一体实施,形成自上而下的多层级、全链条贯通监督体系,增强财政审计的全局性和宏观性,取得了较好的审计效果。开展对83个市一级预算单位和15个下属单位的预算执行情况“横向到边”审计,积极利用大数据审计技术,委托第三方机构承担市本级财政预算全数据采集、数据规划建设与数据转换、审计方法构建等相关事项,并就相关审计事项疑点等生成数据分析报告,着力揭示预算执行以及专项资金绩效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有效提高审计效率。

      四、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以及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开展医疗、卫生、教育、乡村振兴等方面以及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审计,重点关注政策执行、资金使用、项目实施等情况,认真解决好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推动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促进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比如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审计,指出部分企业少缴养老保险费、部分企业职工未参加职工医疗保险,部分社保基金使用不符合规定等问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审计,揭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不达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低等问题;中心城区学前教育审计,反映部分幼儿园师资队伍建设不达标,部分街道、村(居)幼儿园数量不足等问题;乡村振兴审计,指出高标准农田建设管理不规范、农村公厕规划建设不合理、乡村产业机制有待完善等问题;亚青会主场馆建设项目、重大城市垃圾处理设施等建设项目审计,揭示工程建设管理不到位、进度缓慢、效益低下等问题。通过对上述问题的查处和纠正,有效推动补齐民生短板,促进增进民生福祉。

      五、进一步强化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力度

      聚焦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自然资源保护利用,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监督要求,进一步加大对国有资产审计力度,报告专题反映了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国有自然资源资产、企业国有资产3类国有资产审计结果,并针对存在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推动有关单位深化改革,完善国有资产运营和管理,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方面,重点关注资产的真实完整性以及资产的盘活利用情况,反映了部分资产账实不符、部分闲置房产和保障性住房未盘活利用、部分出租收入未及时收取等问题;企业国有资产方面,重点关注改革推进、经营管理等环节,揭示了部分企业资产整合清理不到位、部分企业集团主业不突出、核心竞争力不够等问题;自然资源资产方面,指出澄海区自然资源规划工作推进不到位,市本级和澄海区土地集约利用程度不高、部分生态建设改革任务推进不力等问题。

      六、持续推进审计整改落实到位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多次对审计整改工作作出指示批示。有关部门、单位和地方能够落实主体责任,针对存在问题研究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层层压实整改责任。市审计局建立健全审计整改跟踪督促机制,持续跟踪督促审计整改。通过建立审计整改完成情况跟踪督查台账,采取“挂销号”制度,确保逐条逐项落实整改。采取现场监督检查、发送审计整改督办函、审计回访等方式,不定期对被审计单位的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促,加大整改指导力度,并向市委报送审计整改落实情况,有力地推动问题整改到位。截至2021年6月,2019年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指出117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00个,正在整改17个。按审计要求已上缴、追回或归还各级财政资金19172.01万元,促进拨付资金到位36777.32万元。

      下一步,市审计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督促有关地区和部门单位认真整改,全面整改情况将按规定向市人大常委会作专题报告并向社会公开。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审计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