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司法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汕头加强涉外涉侨法治建设,确保华侨华人合法权益得到更好的保护
  • 2023-12-19 10:08
  • 来源:汕头市司法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司法局
  • 【字体:
  •   12月11日召开的市涉外涉侨法治建设工作会议,是我市首次围绕涉外涉侨法治建设主题召开的会议,在汕头法治建设历程中具有重要意义。大会不仅云集了国内法律界“大咖”,还邀请了侨团组织参会,他们纷纷对汕头近年来在推动新时代侨乡涉外涉侨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表示此次会议意义非凡,希望汕头下来能进一步加强涉外涉侨法治工作建设,确保华侨华人的合法权益得到更好的保护。

      近年来,我市出台了小公园开埠区保护条例、潮剧及潮汕菜保护条例、跨境电子商务条例、数字经济促进条例等一系列法规,守护“侨”权益,弘扬“侨”文化,构建“侨”平台,发展“侨”经济,强化涉外涉侨立法供给。“我对汕头涉外涉侨法治建设工作的总体印象可以概括为两个字:实和新。”谈到此次参加会议的感受,深圳市蓝海法律查明和商事调解中心创始人、执行理事长肖璟翊表示,汕头经济特区因侨而立,因侨而兴,在新时代,汕头应进一步结合本地沿海经济发展的特色和优势,发挥侨胞在“一带一路”和对外开放建设中的独特作用,进一步加强涉外涉侨法治系统工程建设,针对企业走出去面临的查明法律难、应对风险难等问题,不断提高涉外涉侨法律服务的能力和水平。省律师协会副会长陈方则建议,汕头未来要强化涉外执法,依法严惩涉外犯罪,加大整治力度,平等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提高涉侨司法服务水平,规范运用域外法查明机制,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开放营造稳定良好的社会环境。

      加强涉外涉侨法治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必然要求。市委、市政府推动出台《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条例》,用法治护航华侨试验区高质量发展,招商引资取得明显成效,“侨”特色金融产业成果丰富,华文教育等聚侨引侨工作持续增效。对此,泰国和平统一促进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昭耿表示,通过参加涉外涉侨交流会,很高兴看到汕头在推动新时代侨乡涉外涉侨工作取得的成绩,通过建立完善涉外法律服务机制,依法保障华侨华人的权益,让华人华侨获得了安全感。他也会把这次活动相关内容带回泰国,和广大旅泰乡亲一起分享。鼓励带动大家一起回家乡,积极参与家乡的投资建设。

      加强涉外涉侨法治建设,是守护侨权益、助力侨经济的现实需求。据悉,市委统战部紧扣“侨益维护”工作主题,举办“侨助汕头高质量发展大会”,现场举行惠侨咨询服务活动,维护侨胞侨商合法权益。启动“侨房管家”惠侨行动,以濠江区侨村东湖社区为先行示范点,全面盘点侨村闲置侨房资源并安排专人管理。“此次会议给我们侨界人士吃了一颗定心丸,打了一剂强心针,进一步鼓舞我们献侨力、搭桥梁的信心。”阿联酋广东商会常务副会长陈仁中告诉记者,希望汕头加强对涉外涉侨法律人才的培养和引进,提高涉外涉侨法律事务的专业水平。同时,鼓励本地法律人才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拓宽视野,提高专业素养,为涉外涉侨法治建设提供更好的支持。

      加强涉外涉侨法治建设,是服务高质量发展、保障高水平开放的时代需求。记者了解到,汕头中院在全省率先设立涉侨审判专业合议庭,启用涉侨权益司法保护中心,在市侨商会、华侨试验区挂牌设立“涉侨权益保护法官工作室”,推动全市法院实现“涉侨纠纷诉调对接工作室”全覆盖并设立涉侨诉讼绿色通道。谈到此次会议,泰国华人青年商会副会长周桂扬深刻感受到汕头以高质量法治建设护航高质量发展的决心。他表示,希望汕头进一步加强法律援助机制,为华侨华人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帮助他们解决法律问题和维护自身权益。同时,加强对华侨华人的法律保护,确保他们在国内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我们也将发挥侨界的身份优势,把汕头的好政策传递给更多的海外侨胞,吸引更多的海外人才加入来汕创新创业的队伍,贡献侨界智慧和力量。”


    来源:汕头橄榄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