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司法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喜报!市司法局党建创新作品获第十届广东省市直机关“先锋杯”工作创新大赛三等奖
  • 2023-01-11 12:56
  • 来源:汕头市直党建、市司法局
  • 发布机构:汕头司法
  • 【字体:
  •   根据《关于开展第十届广东省市直机关“先锋杯”工作创新大赛的通知》要求,中共汕头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充分动员,积极引领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创建争优,不断提升机关党建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工作质量。最终汕头市司法局《党建引领构建汕头法援一体化便民服务新格局》顺利进入第十届广东省市直机关先锋杯”工作创新大赛决赛,并在决赛中喜获三等奖佳绩。

      市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守正创新,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法律援助工作高质量创新发展。市法律援助处党支部在局党委的领导下,在全省首创法律援助全域受理审批一体化服务,构建起汕头法援一体化便民服务新格局,将党建成果转化为法治惠民的实际成效,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

      

    坚持党建引领  构建法援一体化便民服务新格局

      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的工作思路,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全省首创法律援助全域受理审批一体化服务,通过“三聚焦三强化”打造汕头法援一体化便民服务新格局。一是聚焦制度保障,强化顶层设计,把牢“定盘星”。法律援助案件具有地域管辖的特点,群众申请法律援助难免来回奔波。为打破法律援助案件受理审批管辖限制,汕头先行先试,出台《汕头市法律援助全域受理审批一体化服务工作指引(试行)》,创新推进法律援助市域一体化服务,实现在汕头市域内不区分案件管辖,群众在任一法律援助机构均可实现无差别、一站式办结法律援助申请事项。二是聚焦资源整合,强化服务保障,筑牢“压舱石”。针对各区(县)律师资源分布不平衡问题,组建了全市共享法律援助律师库,打破了原先各区(县)律师所律师不能承办其他区(县)援助案件的限制,实现市域内法律援助服务资源的畅通流动。三是聚焦群众需求,强化为民理念,牵住“牛鼻子”。聚焦困难群众法律援助需求,制定《汕头市司法局落实为困难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实施方案》,为农民工、老年人、残疾人、妇女、未成年人、军人军属等特定群体提供精准法律援助服务。2022年,汕头两级法援机构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5962件,其中为546名劳动者追索劳动报酬超过900万元,困难群众权益保护实现应援尽援。


    坚持人民至上  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坚持党建引领,以基层党建为重要纽带,与各区(县)法援机构党支部开展党建共建活动,把优质法律服务资源汇聚到基层一线。开展“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创优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争做岗位先锋、争做服务标兵、争做窗口明星”,全面推动法律援助机构能力作风见行见效。突出党员在法援服务窗口的示范引领作用,规范优化窗口工作业务流程,全面打造阳光透明、服务优良的业务窗口,实现服务工作零差错、零推诿、零积压、零投诉和服务零距离的目标,切实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2022年,汕头两级法援机构共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近万人次,收到群众送来的感谢信10封、锦旗8面,群众满意率百分百。

      图片


    坚持示范带动  引领律师队伍更好履行社会责任

      以党建工作服务中心工作为突破口,发挥党员律师先锋模范作用,示范带动律师队伍更好履行社会责任;组建全市共享法律援助律师库,实现市域内法律援助服务资源的畅通流动,解决法援案件指派难的问题。在赋予申请人自主“点援”律师的基础上,创新实行法援律师“线上抢单”工作模式,律师不仅能根据个人时间安排自主报名,还能根据自身法律专业特长自主申领法援案件,实现了从“要我援”到“我要援”的理念转变。同时,加强全市法律援助律师库管理,引入竞争机制和淘汰机制,动态调整律师库,加大指导力度和培训工作,不断提升律师办理法律援助案件的业务水平,并积极开展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等工作,努力推动汕头法律援助高质量发展。2022年,汕头已办结的5601件法律援助案件,100%由律师承办,超出司法部制定的70%的指标,案件质量优良率在80%以上。

      图片


    坚持守正创新  创建法律援助党建特色品牌

      深化模范机关创建,深入开展法援惠民生系列品牌建设活动,依托线上平台,以“传统媒体+新媒体”方式,向全市群众积极宣传“法律援助申请全域受理审批一体化”这项便民举措,宣传法律援助典型案例,讲好法援故事,树立法援党组织和党员先进典型,扎实推进党建和法援工作深度融合。线下组建“鮀城暖阳”法律援助志愿服务队,开展“三进”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推动法律援助走进千家万户。一进校园,呵护未成年人的成长。送法进校园向未成年人传递学法守法用法理念,调动他们了解法律的积极性,让他们对法律援助工作有初步认识。二进村居,服务群众零距离。法律援助服务走进田间地头,法律援助知识送到群众家门口,提高基层群众法律援助知晓率。三进工地,情暖农民工。现场解答农民工法律问题,受理法律援助申请,及时就近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2022年共开展线上宣传28次,现场服务35场次,惠及群众超过30万人次。

      在汕头,“有困难找司法,法律援助帮你忙。”这句暖心话被越来越多群众所熟知。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许多困难群众通过法援,照亮了维权之路,找回了公平正义。


      来源:汕头市直党建、市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