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司法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我市政府法律顾问10个月承办行政决策审查事项近千件 当好政府决策“法律参谋”
  • 2022-11-17 10:41
  • 来源: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司法局
  • 【字体:
  •   在我国建设法治社会的进程中,法律顾问逐渐广为人知,其作用也越来越大,根据相关要求,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重大决策事前必须征求法律顾问的意见。记者从市司法局了解到,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该部门积极实施合法性审查机制,将法治理念、法治程序、法治要求贯穿服务市委、市政府决策全过程,法律顾问广泛参与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今年1至10月,共承办市委市政府、市直部门及有关单位的各类行政决策审查事项938件,涉及标的总金额约为750.02亿元。

      从风险“善后者”向“防控者”转变

      “2020年1月1日起施行的《汕头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办法》,对规范我市各级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管理,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进一步提高重大行政决策的质量和效率发挥了积极作用。”市司法局政府法律顾问科负责人表示,该办法将法律论证工作嵌入到政府办文办事运作流程中,将政府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决策的合法性审查作为政府办文办事的必经程序,有力推动政府法律顾问的身份从法律风险的“善后者”向“防控者”转变。

      据了解,我市不断健全合法性审查保障机制,组建由司法行政工作人员、执业律师、专家等组成的“内外脑”相结合的政府法律顾问队伍,提高合法性审查的高效性和精准度;以购买服务的形式,组建由4家律师事务所组成的市政府外聘法律顾问团,建立平等互动机制,推动市政府外聘法律顾问工作向纵深开展。截至目前,已组织律师研究论证113件行政决策事项。同时,注重发挥智库作用,今年9月举行第三届汕头市人民政府法律咨询专家委员会委员聘任仪式,28名来自全国各地、法学领域的专家学者成为汕头的专业智囊团和法治参谋助手。

      “三审三查”提升合法性审查“含金量”

      在贯彻落实汕头市委、市政府“工业立市、产业强市”工作部署的过程中,市司法部门创新建立“433”合法性审查模式,着力为项目落地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认真审查粤东城际铁路建设、海上风电项目签约、土地出让方案、产业园基金设立、首届内衣博览会举办、国企改革等涉及交通、自然资源、科技、金融、商务、国资各经济领域的事项近500件,通过前期参与项目论证、中期负责项目合法性审查、后期服务项目落地等方式,全过程保障项目招引和落地工作。

      有了政府法律顾问的参与,怎样全方位提升合法性审查的“含金量”?市司法部门通过建立重大项目、规划、合同“三审三查”模式,完善部门初审、法律顾问专业审、司法行政部门综合审的三级审查模式,合力加大对我市重点项目、规划等决策内容的审查力度。如该局今年共办理《汕头市新型产业用地(M0)管理暂行办法》《关于推进“工改工”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涉及民生、经济方面的规范性文件审查60件。

      为推动汕头海上风电产业加快发展,市司法局主动作为,今年来,共审查了市政府与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五个大型企业的海上风电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就涉及的政府扶持措施等方面提出合法性审查意见,助力汕头打造具有国际国内先进水平的海上风电基地。

      聚焦“急难愁盼”当好法治参谋

      记者采访了解到,近年来政府法律顾问还充分发挥法治参谋助手的作用,在就业、社会保障、助企纾困等方面,聚焦群众和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助力改革完善政策:

      ——在稳定就业方面,全力推进有关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工作,为稳就业保市场促发展政策措施出台提供良好的法治保障;

      ——在促进消费方面,推动出台《汕头市助企纾困十三条》及7个方面的专项政策,全市投入2000万元财政资金发放政府消费券,助力市场进一步复苏;

      ——在社会保障方面,认真研究粮食风险防控工作,共办理涉及粮仓建设、节约粮食、应急预案等11件行政决策事项;认真开展对低保对象及特困人员生活补贴、护理岗位补助、残疾人保障规划等涉及民政、残联方面事项的合法性审查;

      ——在解决住房方面,参加房地产领域专项研究会议10次,向市政府出具4份书面建议书,切实防范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工程质量安全、延期交房、物业管理等因素产生的风险和问题。

      来源:汕头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