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司法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志愿红”冲上一线,汕头司法行政力量奔赴“疫”线
  • 2022-11-10 08:59
  • 来源:南方+
  • 发布机构:汕头市司法局
  • 【字体:
  •   近段时间,汕头市潮南区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人心。面对突如其来的严峻形势,汕头司法行政系统根据汕头市委统一部署,按照“双报到双服务”工作要求,第一时间派出多批次党员干部队伍,奔赴战疫一线,为汕头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图片

      据了解,接到上级指示后,汕头市司法局迅速成立支援基层疫情防控工作队,于11月5日凌晨火速集结首批共20名党员干部,奔赴潮南区陈店镇美南社区;6日上午,汕头市司法局再派出第二批共10名党员干部,前往潮南区峡山街道李围村,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坚定站在疫情防控前线,积极参与路口管控、核酸检测、物资保障等工作,全面筑牢战斗堡垒。

      而随着党员干部们下沉至社区,一个个临时党支部相继成立。记者获悉,首批工作队抵达陈店镇美南社区后,迅速会同综保区、市金融局、市土储中心成立美南社区第三片区临时党支部,第一时间召开党支部会议,部署安排防疫措施。

      图片

      据悉,为切实织密防疫“安全网”,首批工作队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先后制作了美南社区第三片区疫情防控图,成立核酸检测组、物资保障组、卡口值守组、机动巡查组、物资登记组、信息统计组和综合协调组等工作小组,做到人员明确、区域明确和职责明确。

      第二批工作队成员抵达李围村后,亦是马不停蹄开展工作,通过第一时间与村党委对接、就地会议、走访村落等形式,迅速摸清村居的疫情防控形势,并抓紧学习村居防疫工作规程,明确分工、细化任务,协助村居解决防疫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在各风险地区交通卡口,工作队队员们穿上“红马甲”,联合村(社区)工作人员在属地村(社区)交界处进行24小时值班值守,实施前端密集防守,筑牢防疫前哨,切实发挥卡点“防护网”“过滤器”作用,确保做到“逢人必检、不漏一人”。

      图片

      在美南社区,工作队队员完成卡口防护栏修缮工作,分班次进行值守和路面巡查,做好人员劝导工作。在李围村交通卡口,工作队队员逐一查验过往车辆、人员的健康码和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及时引导部分人员到各核酸检测采样点进行检测。同时,工作队对运输防疫应急物资及人员、重要生产物资的车辆,实施快速筛查、快速放行,做到“又严又准”。

      图片

      为积极协助做好核酸采样工作,工作队队员们还化身“大白”,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确保检测安全高效。在美南社区,工作队队员组成核酸检测小组,按照“一人一管”的要求,上门为全体居民进行核酸检测。在李围村核酸采样点,工作队队员主动上前提醒前来核酸采样的群众示码,温馨提示大家佩戴口罩、积极引导他们自觉保持“一米线”安全距离、热心帮助老年人扫码录入信息,耐心解答群众问题。

      图片

      筑牢战疫后盾是防疫工作中的重要一环。为此,工作队安排专人参与当地物资配送小组,统筹做好物资配送工作,确保物资配送保障充足合理、配送过程安全有序。同时,在物资配送过程中,协助当地对片区居民、租户和企业信息逐一校对、记录。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一线人员抗击疫情的同时,汕头市司法行政系统积极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开展涉疫法治宣传、行政执法监督、公共法律服务等工作,不断夯实疫情防控法治防线,以实际行动助推依法防控。

      图片

      日前,对照相关法律法规,汕头市普法办公室、汕头市司法局发布《关于提醒违反疫情防控有关规定法律责任的公告》,着重围绕违反当前疫情防控有关规定需承担的法律责任进行法治宣传,提醒广大市民群众自觉遵守防控政策和规定,落实防疫要求。

      为守住线下群众防疫“安全线”,汕头市司法局还牵头组织各有关部门执法人员,组成2支联合执法队伍援助潮南区峡山街道。同时,加大涉疫行政执法工作指导协调力度,成立行政执法协调指导工作专班,分成四个小组奔赴各区(县)对疫情防控期间的涉疫执法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全力维护社会面安全稳定。

      【记者】蔡沚彦

      来源:南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