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司法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汕头市司法局制定多条措施,发挥法治保障作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 2022-10-10 18:25
  • 来源:南方日报、南方+
  • 发布机构:汕头市司法局
  • 【字体:
  •   汕头发挥法治保障作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又有新动作。日前,汕头市司法局结合全市司法行政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汕头市司法局关于发挥法治服务保障作用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工作措施》《汕头市司法局关于推进涉侨法律服务若干工作措施》,进一步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作用。

      此次制定的两个工作措施,是汕头市司法局积极主动作为,为全市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的重要举措。措施内容覆盖立法、执法、普法、公共法律服务各领域,既是对近年来汕头市司法行政机关服务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成熟经验、做法的一次全面梳理和总结,也是对新形势下司法行政工作的一次制度规范,力争以高水平法治服务做好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工作、强化华侨权益保障、促进海外华侨与祖国经济深度融合发展。


      11条举措既“细”又“实”

      助力汕头经济高质量发展

      汕头经济特区是改革开放后最早建立的经济特区之一。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明晰汕头定位,筹谋汕头发展,为汕头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注入了强大动力、坚定了信心决心。站在新的时代风口,汕头立足省域副中心城市的新定位,汕头高质量发展已经纳入大局规划之中。

      据数据统计,2021年,汕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930亿元,比2012年的1423亿元翻了超一番,十年间年均增长7.3%,分别比全国、全省平均水平高0.8和0.4个百分点,经济实力明显提升。按照当前“工业立市、产业强市”的发展新蓝图,汕头还将继续加快构建“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格局,全面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此时,以“法治引擎”助力汕头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则显得更为关键。据悉,《汕头市司法局关于发挥法治服务保障作用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工作措施》分四大部分共11条措施(下简称为“11条”),为助力汕头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在下好制度供给“先手棋”方面,“11条”指出要围绕汕头“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布局等战略任务,用好用足经济特区立法权、从严从快审查把关涉市场主体政策、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参谋助手作用,支持市场主体持续健康发展。

      在打好行政执法“主动仗”方面,“11条”明确要大力推动简政放权、深入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全面推进包容审慎监管、加大涉市场主体行政执法监督力度,营造公开公平公正营商环境。

      在实施法律服务“组合拳”方面,“11条”强调要提升律师服务水平、优化拓展创新公证服务、提供优质高效涉市场主体法律援助服务,打造高效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模式。

      在用好法治宣传“关键招”方面,“11条”提到要强化涉市场主体法律和政策宣传服务,引导市场主体诚信经营依法经营。

      记者注意到,全篇看来,“11条”的制定突出了“细”和“实”两个特点。“细”主要体现在11条措施中既有从立法、政府法律顾问方面强化市场主体发展制度供给的“高大上”内容,也有从行政执法、律师层面靠近前沿服务市场主体发展的“接地气”内容,同时兼顾了从普法、法援、公证层面积极主动服务市场主体发展的老司法品牌方面的内容。“实”则主要指11条措施聚焦汕头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对实际工作具有较强的规范性和可操作性,力求做到靶向施策、精准滴灌,为稳住经济大盘贡献法治力量。


      8条举措把握3大特色

      强力推进涉侨法律服务

      因“侨”而立,因“侨”而兴。汕头现有500多万海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遍布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迈入新时代,汕头扛起改革开放重要窗口、试验平台、开拓者、实干家的职责使命,以开展“引侨、联侨、惠侨、聚侨”行动,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将交流的大门越开越大,携手侨胞再出发。

      锚定航向,汕头市司法局制定了《关于推进涉侨法律服务若干工作措施》共8条措施(下简称为“8条”),分别为:主动为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高质量发展做好法治服务保障、进一步完善涉侨制度建设、加强涉侨法律法规宣传、推动华文教育激励政策落地、建立涉侨合法权益矛盾化解机制、推动涉外涉侨服务新发展、创新涉侨公证服务模式和优化涉侨法律援助服务。

      据汕头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总体来看,8条措施结合汕头实际,主要把握三个“特色”,分别为一个平台内容、一个涉外内容和一个服务内容。

      一个平台内容,即大力支持华侨试验区发展建设。2014年9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在汕头经济特区设立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成为全国唯一一个以“华侨”为主题的国家级改革创新平台,侨资、侨力再次成为汕头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基于此,汕头市司法局将主动发挥司法行政部门职能支持华侨试验区先行先试,围绕华侨试验区在现代产业发展、创新创业平台建设、金融创新、数字经济等具体领域改革创新的制度建设需求强化制度供给,在规范华侨试验区土地管理、建设融资、设施管养等方面提供法律参谋支撑和解决思路。

      一个涉外内容,即推动华文教育激励政策在汕头落地。据了解,近年来汕头创新开展线上海外华文教育,构建海外华文教育“N+1+N”结对子无偿帮扶“汕头模式”,形成21对结对学校的服务规模,服务海外学生累计超15万人次。

      海外华文教育是汕头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的一把钥匙。汕头市司法局将发挥法律审查保驾护航作用,支持有关部门出台海外华文教育、海外文化交流等方面的激励政策,调动全市优质教育资源,提供常态、跨境制式化教学,探索通侨联侨、文化交流的新路径,提升海外侨胞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一个服务内容,即建立涉侨合法权益矛盾化解机制。以往,涉侨案件当事人存在回国参与诉讼难、审理周期长、执行难度大等难题,但随着专项化解工作的开展,汕头逐步完善人民调解与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的衔接机制,更便于依法保障侨胞合法权益。

      值得注意的是,汕头市司法局还将加强与市中院等单位的协同合作,不断提升涉侨法律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同时,该局针对性选取金平区司法局小公园司法所、濠江区广澳街道东湖社区、市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等涉外、涉侨较多的单位作为试点建立涉侨纠纷化解工作联络点,为有需要的侨胞侨眷提供帮助。

      来源:南方日报、南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