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司法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让身边人化解身边矛盾 赋能普法与依法治理
  • 2022-10-10 18:23
  • 来源:汕头市司法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司法局
  • 【字体:
  •   2022年1月27日,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广东省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指引(试行)》,提出要把“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纳入法治社会建设和乡村振兴总体规划,作为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工作的重要内容。而作为公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生力军”,“法律明白人”有扎根基层、人熟、地熟、事熟的优势,对法律知识的传播、法治信仰的培育有着重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法律明白人”作用日益凸显,逐渐成为汕头市澄海区基层普法宣传、法律服务、纠纷化解、乡村治理的重量力量。

      一、打造支撑点全面提升培训力度

      自“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实施以来,澄海区采取“部门共育、依靠群众、共治共享”模式,经过选拔、培训、建册等环节,培养了一支群众身边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队伍。

      引导驻村律师通过举办讲座、面对面交流为“法律明白人”、村干部和人民调解员讲授调解方法,解读法律法规,全方位提升“法律明白人”队伍的业务素养、专业技能和调解工作水平。7月份期间对各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开展法律知识专题培训,内容涉及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乡村振兴、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疫情防控、生态文明、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社会应急治理、未成年人保护、消费者权益保护、农药和种子安全与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防范非法集资、防范电信诈骗等常用法律法规,党和国家的涉农政策。通过培训,提升了“法律明白人”的法律素养和依法解决矛盾纠纷的能力,从而带动了身边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化解基层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目前,澄海区“法律明白人”739人、人民调解员以及相关部门人员共计800余人参加学习培训,实现了培训对象的广域覆盖。

      二、打破突破点广泛开展法律服务

      在不同的村(社区),“法律明白人”有着不同的形式——村(居)“两委”干部、村(居)工作人员就是“基础版”的“法律明白人”,村(居)“法律顾问”就是当地的“升级版”的“法律明白人”,他们将相关法律法规和当地村(居)民习惯有机结合,在开展普法和人民调解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通过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为村(社区)的调解工作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和指导,尤其是在处理群体性敏感案件中,积极配合政府引导村民以合法的方式和正确的途径表达利益诉求、解决群众难题。这些因地制宜的鲜活样板,共同服务于普法与基层治理的大局。

      为进一步传播法律知识,提高群众法治意识,“法律明白人”结合当地实际,助力乡村振兴。通过对当地制度建设、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参与和了解,以法治咨询、普法宣传等方式向村(居)民普及相关法律知识,为村(居)民提供全面的普法服务。基层“法律明白人”普法工作的广泛开展,进一步推动了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三、找准发力点健全基层治理体系

      聚焦乡村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使培育“法律明白人”成为打通普法依法治理“最后一公里”,借助“大数据”与“网格化管理”模式,促进网格员与“法律明白人”“双融合”,进而健全基层治理体系。2022年以来,成功调解房屋损害赔偿等各类矛盾纠纷1068余起,维护双方和谐。

      2022年5月,澄海区广益街道一居民赵某某在建设房屋期间,因房屋重量承受力问题,造成隔壁住户蔡某某单层房屋墙体发生多处裂缝,构成危房,蔡某某要求赵某某补偿房屋损害、重修人民币15万元整,赵某某不接受其要求,从而发生争执。知道这一情况后,“法律明白人”立即上门查看房屋情况,安抚双方情绪。在进行调解中,赵某某认为对方在“狮子大开口”,而蔡某某则认为自己的要求在合理范围内。“法律明白人”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办案经验,向双方当事人厘清争议焦点,介绍相关法规和类似纠纷处理情况,向双方解释相关法律法规。待双方冷静下来后,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达成调解,赵某某一次性补偿蔡某某房屋修补费用人民币7万元整。

      2022年8月,澄海区凤翔街道一居民王一(化名)儿子在大埔堀篮球场不小心用篮球砸中王二(化名)侄子头部致其晕厥,王二要求王一将其侄子送往医院检查、复查及支付所有费用,王一不接受其要求,从而发生纠纷。知道这一情况,“法律明白人”立即到现场了解,以及到社区调取监控,确认双方确实存在纠纷事实。“法律明白人”同双方当事人讲法、讲理,捋顺法律关系,理清困扰双方纠纷矛盾的法律问题,把矛盾化解在萌芽中,最终达成协议,由王一支付检查及复查费用人民币3000元整。

      自“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开展以来,澄海区在“法律明白人”的遴选、培育上下足力气,创建了一支高素质、高质量的“法律明白人”队伍,充分发挥了“法治带头人”的作用。只有法治的因子在每一个“神经末梢”延伸、弥漫,法治建设的网才会越织越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