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司法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助企纾困出实招,汕头知识产权公证服务中心揭牌成立
  • 2022-10-09 07:41
  • 来源:南方日报、南方+
  • 发布机构:汕头市司法局
  • 【字体:
  •   10月8日,汕头知识产权公证服务中心在中国(汕头)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正式揭牌成立,此举填补了汕头知识产权领域公证法律服务的空白,将为汕头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助力建设知识产权强市。汕头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颜世荣、汕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逸夫出席仪式并为汕头知识产权公证服务中心揭牌。

      图片

      揭牌仪式上,汕头市司法局、汕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签署了《关于建立知识产权公证服务合作机制协议》。据介绍,知识产权公证服务能够及时、有效地收集、固定相关证据,有利于破解当前知识产权纠纷存在的“举证难、周期长、成本高、效果差”等问题,是公证法律服务与知识产权工作融合发展的有益探索。

      图片

      汕头知识产权公证服务中心旨在依托中国(汕头)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汕头市公证处双方专家资源、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知识产权公证案件,办理知识产权授权公证、证据保全公证等各类型知识产权公证业务,为各类组织、企业及个人解决知识产权纠纷提供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实现对知识产权事前、事中、事后的全程保护。

      “汕头知识产权公证服务中心的成立,是汕头市积极推进公证服务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一个里程碑。”李逸夫指出,要知识产权公证服务中心成立为契机,充分发挥公证制度在知识产权保护中的功能和优势,加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健全知识产权调解、公证、维权援助体系,筑牢知识产权立体保护网,护航创新创造。

      颜世荣强调,要增强做好公证服务知识产权的责任感,要加强协同合作,确保形成知识产权保护的合力,更要开拓创新,确保公证服务中心取得实际效果。

      据了解,中国(汕头)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正式运行以来,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业立市、产业强市”工作思路和加快构建“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战略,致力于为企事业单位、高校及科研院所等提供集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专利导航于一体的知识产权“一站式”综合服务。

      经汕头保护中心预审合格的专利申请文件,直接进入绿色通道,审查周期比正常审查可缩短90%以上。截至目前,已获得国家局授权专利208件,已创下发明专利26个工作日、实用新型2个工作日、外观设计1个工作日的最快授权记录。

      目前,汕头保护中心已成立汕头知识产权公证服务中心、汕头市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汕头知识产权仲裁中心,形成“公证+调解+仲裁”三位一体有机衔接、职能互补、快捷高效的运行机制,打通快速确权维权通道,切实降低企业维权成本。截至目前,累计为创新主体提供维权咨询服务63宗(出具专利侵权判定意见书6宗),调解知识产权纠纷案件182宗。

      汕头保护中心表示,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战略部署,从广大人民群众和企事业单位的知识产权服务需求着手,推进公证法律服务面向企业、深入基层新常态,以有力有效的举措解决企业困难,为企业更多地办实事、办好事,让知识产权政策红利充分释放,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来源:南方日报、南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