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司法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强化重点领域制度供给 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 2022-09-20 07:30
  • 来源:汕头市司法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司法局
  • 【字体:
  •   今年以来,汕头市司法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用好用足经济特区立法权,持续强化重点领域制度供给,共办理法规草案4件,市政府规章2件,组织审查各类规范性文件96件,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作用,以高质量立法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图片

      全力服务市委市政府“工业立市、产业强市”决策部署

      针对我市人多地少,工业用地紧张和土地低效利用现象较为突出的问题,在制度建设中重点强化土地要素支撑。今年年初出台的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关于推进“工改工”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规定在全市划定不少于160平方公里工业控制线,保障工业发展空间,通过明确奖励措施、释放政策红利,激发企业改造动力,推动历史遗留问题解决,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今年7月份实施的《汕头经济特区现代产业用地管理条例》,通过在现代产业准入认定、用地供应、履约监管等方面作出细化规定,着力破解产业用地供给和产业发展需求之间的矛盾,确保把有限的土地资源用于对特区发展具有重大带动作用的产业项目上,推动包括“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在内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落地见效。同时,市司法局成立“工改工”制度研究工作专班,通过征求意见、实地走访等形式开展“工改工”制度研究,提前介入地价管理规定、闲置低效用地处置等有关制度建设,对区县和功能区报送的“工改工”规范性文件开展备案审查,确保政策措施合法合规。

      全力推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领域立法

      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汕头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活力经济特区的意见》明确提出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为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今年我市出台了《汕头经济特区知识产权保护条例》,通过完善保护机制,强化执法保障,加强维权援助,促进知识产权与产业发展的融合,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我市作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所取得的成效,发挥知识产权制度在创新驱动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中的保障作用。在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同时,市司法局通过广泛调研,与有关高校、科研机构、行业协会和企业深入座谈交流,收集意见,推动出台《汕头经济特区科技创新条例》,着重破解我市科技创新工作在研发经费投入、科创平台载体建设、产业技术攻关、企业科创能力、科研成果转化、科创人才培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环境,加快构建以创新驱动为核心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此外,市司法局还通过加强涉企规范性文件审查和组织开展涉优化营商环境领域的文件清理工作,坚决避免违法增设市场准入和退出条件、限制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减损企业权利或者增加企业义务等情况的发生,推动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全力推动民生领域急难愁盼问题通过法治方式解决

      今年7月1日实施的《汕头经济特区建筑外立面管理规定》关注人民群众“头顶上的安全”,从制度上加强对建筑物外立面规划、设计、建设、维护等各环节的规范管理,既提升城市形象,更守护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办理过程中,市司法局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围绕建筑外墙材料脱落、维修、资金筹集、日常维护等问题深入居民小区进行调研,并以调查问卷形式运用新媒体广泛征集社会意见,使立法更加聚民心、汇民意。近期,市司法局正全力推进乡村振兴、物业管理等立法项目的审查完善,努力在推进乡村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以及规范住宅物业管理、改善群众生活环境等方面贡献法治力量。

      下来,市司法局将继续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按照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要求,推动改革决策同立法决策更好结合,为助力汕头走好“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活力经济特区提供坚实法治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