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司法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濠江区聚焦“三个强化”“两个规范” 有力推动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落地落实
  • 2022-06-29 10:20
  • 来源:汕头市司法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司法局
  • 【字体:
  •   近年来,濠江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乡镇(街道)体制改革、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的重大部署和省市进一步深化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有关要求,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紧紧围绕提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能力这一主线,聚焦“三个强化”,紧抓“两个规范”,全面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统一领导,逐步厘清区街两级综合行政执法权责清单,提升街道执法规范化、专业化水平,推动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走深走实、落地见效,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强化组织领导,理顺改革体制机制

      濠江区高度重视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改革措施落实到位。一是加强顶层组织保障。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工作,加大执法人员、经费、资源、装备等向基层倾斜力度。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礐石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工作方案》,扎实推进试点街道规范化建设,建立区直部门对街道综合执法案件“首案全程指导”机制。二是发挥“一统筹四统一”职能。“一统筹四统一”职能是省委省政府赋予各区(县)依法治区(县)办的重要职能,也是做好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的重要抓手。区委依法治区办将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及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列入全面依法治区年度工作要点和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切实加强对街道综合行政执法的统筹协调、统一部署、统一培训、统一指导、统一监督。三是建立行政执法工作督导机制。区委依法治区办牵头区党政办、下放职权区直部门成立濠江区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业务督导工作专班,定期收集、解决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过程中碰到的问题、困难,组织职能部门开展业务培训,工作成效显著。

      图片

      二、强化队伍建设,提高执法工作水平

      自改革以来,濠江区通过盘活存量编制和人力资源,强化综合行政执法力量保障,提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业务水平。一是下沉执法人员,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区委编办牵头区直各执法单位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原则,共向各街道下沉行政执法编制93名,并将区自然资源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118名工作人员全部划转到街道,推动执法力量下沉,缓解了基层工作力量薄弱的问题,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实现“执法队伍专业化”。区司法局进一步加强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的培训教育,着力增强执法人员政治意识、法治素养、服务观念和工作能力,严格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运用广东省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网上考试系统,开展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在岗培训,推动执法知识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2021年以来,濠江区司法局共组织7场考试,全区各街道已有持证执法人员109人。

      三、强化执法指导,健全改革配套措施

      自改革以来,濠江区委依法治区办切实履行统筹全区行政执法工作职责,对各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进行统一部署、统一培训、统一指导、统一监督。

      (一)梳理下放职权,厘清改革脉络。区委依法治区办积极协助区委改革办按照市“分类、逐级、精准”下放的原则提出职权下放意见,起草职权下放委托协议,明确区级部门、街道权利义务及法律责任,指导街道明确授权、委托职权法律概念及相关办理要求,协助区委改革办起草区政府职权下放公告等。截至目前,共下放区级行政职权两批469项,其中委托事项55项。

      (二)出台配套措施,强化改革保障。职权下放后,区委机构改革办公室迅速牵头出台《关于开展区级事权下放业务培训实施方案》,对区直部门开展职权下放培训提出内容、时限要求,自2020年9月份以来,区司法局、政数局、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卫健局、住建局、自然资源局、发改局、城管局、市场监管局等职能部门共召开专题培训会31场次。区委依法治区办编印《区级行政职权对应法律依据》,连同《广东省行政执法流程和执法文书范本(2021年版)》分发给各街道,作为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具书,该套工具书从下放职权事项法律条文、处罚依据及程序、自由裁量权、法律文书等方面进行学习内容全覆盖,为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具备与岗位履职相适应的知识和技能奠定了坚实基础。区司法局牵头7个区直部门对469项行政职权下放前实施情况进行梳理总结,按经常实施、较少实施、法律依据失效、其他情况等4种情况予以划分,为各街道执法履职、培训学习提供参考、指引。

      图片

      (三)考察先进地区,学习改革经验。2022年1月,区委依法治区办组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街道礐石街道到潮州市潮安区交流学习,重点学习潮安区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场所规范化建设工作,汲取交流先进经验,保证试点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突出成效,打造亮点。

      (四)压实各方职责,凸显改革成效。区司法局推动建立司法所与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沟通衔接机制,司法所每周收集街道综合执法数据、动态,加强对街道综合执法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司法所对接联系区直部门为街道综合执法工作提供业务支持,就街道重大执法决定、重大行政决策、12345平台答疑等事项提出专业法律意见,督促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各项任务在街道层面落地落实。

      四、聚焦硬件规范,展现良好形象风貌

      濠江区以礐石街道被确定为汕头市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单位为契机,率先在礐石街道开展综合执法办公场所标准化升级改造工作。通过对照规范标准,汲取先进地区经验,礐石街道将老旧外墙“更衣换装”,穿上“执法蓝”,统一形象标识,按照“规范办案区、优化办公区”原则划分两大功能区,合理设置接待室、询问室、装备室、调解室、听证室、档案室、涉案物品存放室、会议室、培训室等各类执法功能室,增设形象墙、政务公开栏、投诉信箱,切实提升规范化建设水平,展现良好形象风貌。6月上旬,礐石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场所升级后,区委依法治区办组织其余6个街道到现场观摩学习,并召开全区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现场会,总结推广有益经验。

      图片

      五、聚焦软件规范,完善执法内部流程

      一是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濠江区司法局积极向区政府申请财政资金,配合市司法局建设全市行政执法“两平台”。大力推进应用行政执法“两平台”,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两平台”的培训,下沉街道执法一线指导执法人员实际操作应用。2022年1月,7个街道全面上线应用行政执法“两平台”,区司法局组织现场培训9场次,各街道开通应用行政执法“两平台”109人次,累计产生行政执法案件151宗。二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各街道均上线广东省行政执法公示平台,主动及时公示执法事前、事中、事后信息,接受社会监督;出台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清单,明确音像记录范围、内容,实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出台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清单,明确本街道审核人员,规范审核程序,为街道执法决定提供强有力法治保障。三是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区委依法治区办会同区委编办指导各街道成立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制定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工作规则,建立会议会商、请示报告、协调配合等工作制度,有力强化街道党工委对执法事务的统筹管理。指导礐石街道进一步规范完善执法文书、执法流程,建立健全综合执法办公室内部分工、值班值守、培训学习、办公场所管理、案卷档案管理等26个制度规范,为其他街道提供示范和指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