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司法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生命至上 全力守护戒毒人员生命健康权益——汕头市强戒所二大队戒毒人员外诊送医纪实
  • 2022-06-21 22:37
  • 来源:汕头市司法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司法局
  • 【字体:
  •   「分秒必争 刻不容缓」

      “值班医生,值班医生,二大队有一名戒毒人员剧烈腹痛,现在急需带到医疗中心就诊。”

      “报告值班领导,二大队一名戒毒人员疑似胃穿孔,已采取初步救治措施,建议紧急外诊送医!”

      对讲机内,传出一阵阵急促的呼叫声……

      那一晚,汕头市强戒所二大队戒毒人员黄某因胃穿孔病情紧急,被送往汕头市第二人民医院进行外诊就医。从发现病情到送达医院,全程仅用了28分钟。

      经医护人员全力施术救治,该员病情得到了及时控制。

      手术过后,该员被送入外科应急病房,几名带诊干警才顾得上坐下来喝口水,此时已是凌晨五点。六月的天气,半宿的忙碌,他们脸上的口罩以及闷在防护服里的警服,早已被汗水浸透。

      “带诊干警全程都是跑着去办手续的。”二大队管理副大队长杨队长如是说道:“紧急外诊,就是在跟病魔抢人,与时间赛跑,分秒必争,刻不容缓!”


      「岂曰无衣 与子同袍」

      为防范脱管脱逃风险隐患,离所就医戒毒人员住院期间,强戒所需安排警力进行24小时全天候驻院监管。

      因警力紧张,二大队姚教导员带领大队支部5名党员干警,牺牲居家休整、陪伴家人的时间,在连续在所隔离备勤、封闭执勤将近半个月的情况下,又毅然决然担负起了驻院监管的重担。

      及时掌握病情、严密现场警戒看管、全面掌握戒毒人员思想……党员干警们在应急病房内忙碌的背影,便是对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最生动的写照。

      得知大队警力紧张,所领导高度重视,周密部署,4名机关干警职工主动请缨,支援一线,协助二大队做好驻院监管工作,有效缓解执勤值守压力。

      大队机关,同心勠力,前仆后继,奋战一线,舍小家,为大家,“全所一盘棋”思想再一次在实际工作中得到彰显。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二大队姚教导员将这句源自《诗经·秦风》的诗词,发在工作交流群中 ——短短八字,胜却万千豪言壮语,凸显了政法铁军团结一心,一往无前的战斗品质。


      「用心用情 亦警亦医」

      住院初期,面对自己从未罹患过的病症以及术后身体的疼痛,戒毒人员黄某难免产生思想波动,甚至一度怀疑自己已然得了重病,陷入了焦虑、恐惧的消极情绪中。

      “除了现场的监管警戒,及时跟进心理工作也是大队干警这次外诊工作的一个重点。”二大队林大队长在大队安全研判会议上强调:“看病救人,救治身体上的病,那是医护人员的本职工作,但教育矫治,医这心理上的病,可是咱们的主责主业!”

      该员住院期间,大队干警积极运用心理教育手段对其进行正面引导。通过病情告知、心理引导以及情绪疏导,戒毒人员黄某逐渐能理性客观地认识到自身的病情病况,努力调整自身心态,并且积极配合每一天的康复治疗。

      “林队长,我儿子现在身体好多了,让他早点出院回所吧,你们一班警察就不用这么辛苦了”—— 住院一周后,在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料下,戒毒人员术后恢复情况良好。

      “老人家,职责所在,不辛苦。你们家属的理解与配合就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支持!”林大队长又打趣地说道:“至于您儿子什么时候能出院,那得听医生的,我这个大队长说了可不算数呀!”病房内,大家都不约而同地笑了。“报告大队长,我回所后肯定好好戒毒,争取表现,绝不辜负大队这么多警察同志这段时间对我的照顾!”病床上传来的声音,略带哽咽……

      

      用心用情,服务于民,是党员干警对践行初心使命的最好诠释;医治“心病”,亦警亦医,则是戒毒干警的日常工作写照。

      囿于工作环境的封闭性,戒毒人民警察的故事并不为人所熟知,然而正是这样一个群体,在高墙之内,坚守岗位,用忠诚和担当,全力保障监管场所持续安全稳定,书写着一个又一个“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戒毒故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