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司法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我市绘制了“汕头方案”!
  • 2022-04-21 07:38
  • 来源:汕头融媒集团
  • 发布机构:汕头市司法局
  • 【字体:
  •   公共法律服务是政府公共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以及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性、服务性和保障性工作。记者从市司法局了解到,近日,我市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汕头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对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作出了统筹安排,进一步明确了时间表、制定了路线图,绘制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汕头方案”。

      图片

      公共法律服务想要真正发挥效益,关键在于整合资源构建服务网络。

      对此《实施方案》就指出,要加快整合各类法律服务资源,尽快建成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法律服务网络,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法律服务,建设更高水平法治汕头。

      《实施方案》同时提出,到2022年,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网络、语音平台融合发展,服务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体系基本形成,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公共法律服务实现品质引领、资源聚合、共享发展,基本形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到2035年,基本建成与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相适应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对于如何整合资源和构建服务网络,记者了解到:

      《实施方案》就明确除了从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网络和语音平台建设、加强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均衡配置城乡基本法律服务资源、保障特殊群体的基本公共法律服务权益方面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发展外,还要从着力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社会治理法治化、促进司法公正、为汕头建设现代化活力经济特区提供法律服务方面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多元化专业化发展。

      同时要从推进融合发展、推进规范管理方面推进公共法律服务科学化发展,并在加强统筹协调、加强人员保障、加强经费保障方面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可持续发展。

      有了方向和路线,保障措施真正落到实处也是关键一环,为此《实施方案》就明确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纳入日常工作中。

      根据《实施方案》,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本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相关规划和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体系,落实政府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主体责任,抓紧制定完善相关配套政策,明确责任、统筹建设、协同推进、狠抓落实。

      同时要定期对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进展、成效及保障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和考核评估,并注重宣传引导,切实提高公共法律服务的群众知晓率和影响力,引导群众学习法律知识、遇事首选法律途径。


      来源:汕头融媒集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