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司法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汕头推出远程视频会见解决亲情探视难题“云端相会”温暖高墙内外
  • 2022-04-21 07:33
  • 来源:汕头市司法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司法局
  • 【字体:
  •   “想着今天能和你视频会见,昨晚高兴得一晚上没睡着。小儿子都已经会背古诗了,家里一切都好,你好好改造,争取早日回家。”这是发生在汕头市南澳县司法局远程会见室内的一幕。自汕头市司法行政远程视频会见系统建成以来,类似温馨的情景几乎每天都在各会见场所上演。

      远程视频会见,是汕头市司法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剪影。远程视频会见立足提升服刑、戒毒人员教育矫治水平,实现了高墙内外教育矫治的协同。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各地监狱、戒毒场所暂停服刑、戒毒人员和家属的监所实地会见,远程视频会见这一便民、惠民、为民举措,受到群众的广泛称赞。

      自2018年远程视频会见开展以来,汕头全市共成功开展远程视频会见3733宗,接待8490人次,让服刑人员家属在“家门口”就可以进行亲情探视,有助教育改造质量稳步提升,取得了良好的法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远程会见室覆盖各区县

      着力加强基础保障,是汕头市司法局确保会见工作有序开展的首要。

      按照统一部署,汕头各区(县)司法局立足现有条件,依托社区矫正中心功能室构建“远程会见室”和候见区,抽调专门力量,广泛开通线上、线下申请等渠道,多方满足群众需求。

      如今,符合申请条件的服刑、戒毒人员家属既可以在相关门户网首页进行预约申请会见,也可以直接到相应区(县)司法局进行线下预约申请会见。

      在完善会见制度方面,相关工作人员会仔细讲解会见注意事项,对符合申请条件的家属现场核验身份证件及关系证明,严格规范会见活动。此外,会见全程还有实时监控监听,延伸管教警察负责维护现场秩序,并做好疫情防控,确保会见场所安全。

      在发挥远程会见的帮教作用过程中,汕头积极回应群众期盼,更显人性化。据悉,为切实解决老人小孩等特殊群体家属会见难的问题,汕头司法行政机关在远程会见工作中坚持落实便民举措,让特殊群体家属也能尽享“云端相会”带来的便利,让温暖与亲情在更宽广的范围传递。

      2021年4月,潮南区司法局接到司马浦司法所汇报:一服刑人员家中年迈的父亲多年未见其儿子,非常想念,但因腿脚不便无法到区司法局申请远程会见,且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进行网上预约申请。

      对此,潮南区司法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区局工作人员协同司马浦司法所工作人员到申请人家中为其办理会见申请手续,老人十分感激并表示一定会让服刑家属好好改造,早日回归社会。

      精准化满足各类群众会见需求

      强化部门联动,让推进远程会见更具精准化。汕头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注重与监所协调联动,定期与监狱、监狱医院等各单位加强沟通衔接,了解会见需求,掌握申请会见的亲属名单和基本信息,多举措畅通会见渠道,确保工作及时到位。

      2021年11月,澄海区上华籍家属申请会见。经了解,服刑人员曾某某因患肺癌在监狱医院治疗,由于监狱医院没有会见室及专门的会见管理人员,给会见工作带来了较大困难。

      对此,澄海区司法局工作人员主动与监狱及监狱医院联系,经多次沟通协商,最终确定预约会见的具体时间,服刑人员成功与其家属实现视频会见。

      远程视频会见在汕头的推广和应用,极大拉近了服刑、戒毒人员与亲属见面交流的距离,降低了亲属会见的经济成本、时间成本,提高了见面的安全性和频率。尤其解决了老人、小孩等特殊人群的会见需求,疫情防控期间让服刑、戒毒人员深切感受到便民、利民、惠民的司法保障和优质的司法服务。

      接下来,汕头市司法局将积极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进一步规范远程视频会见机制,立足实际需求,提供一个高效、便捷、舒适的会见环境;紧密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便民利民惠民为宗旨,最大限度发挥帮教系统作用,让更多戒毒、服刑人员家属在“家门口”圆“会见梦”。

      图片

      【记者】 蔡沚彦

      【通讯员】 纪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