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司法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群众申请法援“就近办,一次办”!这项服务汕头将在全省率先开展
  • 2022-04-21 07:18
  • 来源:汕头市司法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司法局
  • 【字体:
  •   “今后走进汕头任一法律援助机构,都能实现无差别、一站式受理办结了!”近日,前往汕头各法律援助处的市民们惊喜地发现,法援受理审批即将迎来一项新变化——自今年5月1日起,汕头将正式实施法律援助全域受理审批一体化服务,切实解决群众跨区县、跨层级无法申请法律援助的问题。

      事实上,作为试点城市,汕头去年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法律援助“市域通办”工作。从“市域通办”到“全域受理审批一体化”,乃是汕头在法律援助服务领域中主动突破、求实惠民的一次自我创新。

      据近日由汕头市司法局印发的《汕头市法律援助全域受理审批一体化服务工作指引(试行)》,汕头在全省地级市中率先开展法律援助全域受理审批一体化服务试点工作,实现在全市范围内不区分案件管辖,群众在任一法律援助机构均可实现无差别、一站式办结法律援助申请事项,真正实现群众申请法律援助“就近办,一次办”。

      图片

      这是汕头落实2022年广东省十件民生实事的一项举措。今年3月,省十件民生实事在细分的43项具体内容中明确指出,要为困难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对此,汕头市司法局迅速制定方案,积极发挥法律援助在建设平安汕头和法治汕头、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中的职能作用,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法律援助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率先试点法援申请“市域通办”

      今年3月,外来务工人员张先生因在龙湖区一建筑工地干活时不慎摔伤,导致头部严重损伤并被评为五级伤残,特此来到汕头市法援处申请法律援助。

      根据规定,该法律援助事项本应由龙湖区法律援助处受理。然而,尽管法律援助全域受理审批一体化服务在今年5月1日才正式在全市范围内实施生效,但汕头市法援处早就把这一模式运用在现实工作中,为市民群众提供便捷化服务。

      受益于此,张先生无需特地再前往龙湖区法援处提出申请。目前,汕头市法援处已指派法援律师代理张某向龙湖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院申请劳动仲裁,案件正在审理之中。

      法律援助作为一项司法救济制度,对于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有着重要意义。据悉,2021年汕头市法律援助机构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5723件,位居粤东西北地级市前列,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2500万多元。

      用好法律援助的“加法”,实现农民工欠薪案件维权的“减法”,是汕头市司法局发挥法律援助维权促稳的有效实践。去年的法援案件,共为372名被拖欠劳动报酬的农民工追回薪酬709万元,持续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的现代化法治化发展。

      谈起汕头市法律援助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汕头市法援处负责人张庆江如数家珍。据介绍,去年汕头在全省率先试点法援申请“市域通办”工作,用以降低困难群众异地维权成本。然而,“市域通办”仅限在受理环节让群众实现跨区申请,其余环节仍需转送至申请事项的有权受理机构。

      在“市域通办”的基础上再升级,汕头市司法局紧扣便民主题,立足于市域内法律援助资源的统筹应用,推出法律援助全域受理审批一体化服务,真正实现全市范围内法律援助的区域协作,打通法律援助各流程环节的一体化通办,不断构筑起法律援助便民服务大格局。

      为困难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法援律师是一大关键。汕头提出,要加强全市法律援助律师库管理,引入竞争机制和淘汰机制,动态调整律师库,并加大指导力度和培训工作,提升律师办理法律援助案件的业务水平。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汕头市法援处还实行了法援律师“线上抢单”的工作模式,律师不仅能根据个人时间安排自主报名,还能根据自身法律专业特长自主申领法援案件,实现了“要我援”到“我要援”的理念转变。

      同时,汕头市司法局还将开展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等工作,努力推动汕头市法律援助高质量发展,并定下了2022年办理法律援助案件量力争比2021年增长10%以上、案件质量优良率达60%以上的目标。

      为困难群众提供精准法援服务

      法律援助工作模式的探索持续在进行,为困难群众提供及时有效的帮助尤为重要。今年3月31日,家住龙湖区的范女士同样来到汕头市法援处求助。据悉,2021年底,范女士在澄海区外砂桥闸管理处前发生交通事故,导致全身多处严重骨折,花费医疗费近10万元,家庭经济十分困难。

      与张先生一样,汕头市法援处直接受理并指派律师为范女士提供法律援助,打破法律援助跨层级、跨区域受理审批壁垒,让群众能就近申请并一次办结法律援助事项。目前,法律援助律师已代理范女士向澄海区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案件正在审理中。

      事事连着民生,民生连着民心。让群众少跑腿、帮助快速解决难题,既解开了群众的心结,也赢得了群众的心。以落实“为困难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民生实事为契机,2022年,汕头市司法局将着力拓展法律援助的广度和深度,针对农民工、老年人、残疾人、妇女、未成年人、军人军属等特殊群体提供精准法律援助服务。

      在张庆江看来,除了机制体制的完善和创新,推动法律援助走进千家万户,让群众对于法律援助产生更明确和深刻的理解,更有助于打通法援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如今,汕头正深入开展法援惠民生系列品牌建设活动,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宣传法律援助工作。在线上,依托省市媒体宣传法律援助典型案例,汕头通过以案释法等形式,讲好法律援助故事,树立法律援助先进典型。

      而锚定不同人群特性,汕头还在线下提供精准的法律援助服务,如开展法律援助进乡村、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等活动,在进城务工人员、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中开展集中宣传服务活动,通过实实在在的宣传和服务活动,增强困难群众法律意识,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今年以来,汕头已开展法律援助线上宣传20次,现场服务活动15场次,惠及群众超过20万人。

      图片

      来源:南方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