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司法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强化法治担当,打造“党建+人民调解”新模式
  • 2022-03-27 12:28
  • 来源:汕头市司法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司法局
  • 【字体:
  •   人民调解作为一种重要的解决矛盾纠纷的途径,具有经济便捷高效的特点。龙湖区司法局龙腾司法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依托街道“红色管家”物业党建品牌,以“党建引领共建融合”为统揽,以各社区物业服务中心为主体,探索建立“党建+人民调解”工作模式,打造人民调解工作新亮点,展现基层人民调解队伍新担当,通过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切实发挥了人民调解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促进基层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

      该模式具备以下特点:

      坚持党建引领作用

      深入践行“枫桥经验”,发挥物业党建平台贴近群众的基层优势,促进基层人民调解工作有效开展。

      构建高效调解平台

      立足基层一线,在社区物业开设人民调解室,成立人民调解服务站,加强调解队伍建设,规范人民调解工作,激活基层调解力量。

      健全完善常态机制

      积极推进长效化解机制建设,切实发挥“党建+人民调解”模式职能优势,推动实现早排查、早发现、早处置、早化解,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构建和谐稳定辖区环境。

      目前,龙腾街道在龙湖区司法局指导下已成立了两个物业人民调解工作室,分别位于中海花园和九里怡园二期。工作室内配备有办公桌椅和档案柜等设施,同时,进一步统一规范名称标识、上墙制度和档案管理等,为切实发挥调解平台作用提供了基础保障。

      图片

      小平台也能发挥大作用。前段时间,九里怡园二期人民调解工作室就成功调解了一例邻里纠纷。起因是某业主反映自家卧室卫生间天花板漏水,与楼上业主多次沟通无果,对自己的生活造成诸多不便。为此,楼下业主向物业人民调解工作室寻求帮助。在了解到纠纷情况后,人民调解员第一时间上门,对业主反映的情况进行调查了解。在了解到漏水问题确实影响到楼下业主日常生活后,调解员及时介入,组织双方当事人到物业人民调解工作室进行调解。调解过程中,调解员耐心听取双方诉求,同时进行严谨细致的释法和亲切的开导,双方的对峙态度慢慢出现缓和,调解员又从“法、理、情”方面入手进行调解。经过调解员的不懈努力,双方最终就调解事项达成一致意见,一场因漏水问题引发的邻里纠纷得到了圆满解决。该宗矛盾纠纷通过调解得到化解,有效避免了邻里矛盾进一步激化,有力促进了社区的和谐安稳。

      图片

      “小物业”牵及“大民生”。“党建+人民调解”模式的建立,进一步推动了为群众解“急难愁盼”,为辖区办民生实事。龙腾司法所坚持不断将法治理念融入到人民调解工作中,不断完善和优化为民服务的工作机制,持续推进法律服务新作为新担当,积极探索人民调解新路子,践行新时代新时期“枫桥经验”,深入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切实维护辖区和谐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