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司法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建立平等互动机制 推动市政府外聘法律顾问工作向纵深开展
  • 2022-03-27 12:26
  • 来源:汕头市司法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司法局
  • 【字体:
  •   为深入推进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推动实现法治政府建设目标,我市建立市政府内部法律顾问和外聘法律顾问平等交流互动机制,加强两者之间的有效衔接和整合提升,实现市政府法律顾问工作从“零碎性服务”向“常态性机制”转型,促进市政府法律顾问角色从“法律咨询者”向“法治守护者”转变,有力推进市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深入开展,推动依法决策和依法行政水平不断得到提升。

      

    主动对接服务,创新管理模式

      市司法局积极推动建立平等互动模式,打破市政府法律顾问管理部门与法律服务者之间的纵向、单向联系,建立内外政府法律顾问之间的横向、双向交流,提升外聘法律顾问工作认可感。局分管领导带队开展调研,通过采取上门座谈,定期回访,业务会议等方式,变“坐衙行政”为“上门对接”,主动联系腾翔律师事务所、盈信律师事务所、华商律师事务所、国源岭东律师事务所等4家市政府法律顾问单位,问需问计问效,查找短板弱项,实现法律需求和法律资源的精准匹配。在此基础上,市司法局进一步建立深化互联互通机制,加大协调力度,及时掌握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探索改进管理方式。交流业务经验,加强常态跟踪,把市政府对法律意见的采纳情况以及采纳后的效果等及时充分向外聘法律顾问进行反馈,倒逼法律顾问提升工作水平。开展年度考核评估,健全评价机制,保证法律顾问工作质量。

      图片

      

    统筹内外资源,实现共享共建

      市司法局进一步加强资源整合,建立政府法制机构人员为主,外聘法律顾问为辅的政府法律顾问队伍,做到常顾常问,随顾随问,切实发挥法律智库作用,助推法治政府建设“提档升级”。注重发挥主导作用,与外聘法律顾问密切配合,组织四家律所通过“轮值坐班”和“书面咨询”提供日常服务,引导法律顾问工作从“事后灭火”向“事前参谋”升级。安排驻场律师跟班学习,加强“传帮带”,手把手指导其参与政府事务法律审查,提升政策把握能力。另一方面,市司法局发挥集体优势,形成合作互补的工作机制。邀请驻场律师参加局法律顾问工作科定期业务会议,开展“头脑风暴”,以提出问题、分享案例、全员探讨等方式,交换思考成果,打通审查工作痛点难点,以达到共同进步。同时,外聘法律顾问也发挥律师贴近企业社团、把握社情民意的优势,成为政府部门的“望远镜”“显微镜”,帮助法制机构人员走出机关大院,走入企业单位,走向基层一线,贴近生活。了解民情,更好精准建言献策,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图片

      

    搭建成长平台,打造优秀品牌

      市司法局立足队伍建设,结合律师管理工作,服务提升执业环境。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引导市政府外聘法律顾问熟悉机关行政管理流程和工作实际情况,发挥职业特长,通过立法调研、政务会议、行政应诉、普法宣讲、执法培训等提供专项法律服务,为我市“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亚青会等重点工作建言献策,加快成长为参与行政事务的重要力量。2021年以来,市政府外聘法律顾问围绕招商引资、产业升级、交通建设、民生工程等重点工作提供法律意见480余份,对市政府各类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进行论证,有效规避法律风险,助推政府依法履职能力提升。

      

      司法行政部门既是政府外聘法律顾问的管理者、服务者,也是合作伙伴,为外聘法律顾问参与政府事务扮演穿针引线的重要角色。两者在实践中探索,通过建立平等互动机制,形成默契高效的合作模式,实现内外法律顾问团队能力升级,共同推动我市法治工作稳步前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