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司法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悉心调解促和谐 为民排忧暖人心
  • 2022-03-27 12:20
  • 来源:汕头市司法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司法局
  • 【字体:
  •   近期,澄海区成功化解一宗诉前调解案件,为维护基层安全稳定筑牢“第一道防线”。2021年9月,申请人柯某对澄海区人社局作出的认定工伤决定不服,向澄海区政府提起行政复议。澄海区司法局作为区政府的行政复议机构依法受理案件后,认真审查案件证据材料,并多次组织调解,但都未能达到理想效果。最终,区政府依法作出维持区人社局认定工伤行政行为的复议决定。

      申请人柯某在收到复议决定书后,向金平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虽然当事人提起了行政诉讼,但澄海区司法局从未放弃通过调解化解矛盾纠纷的努力。今年2月份,澄海区司法局联合金平区人民法院主审法官等亲自登门来到柯某家中了解情况,与柯某进行积极沟通,深入了解其诉求,交谈中了解到柯某是一名退伍军人,患有精神疾病,双亲年迈且经济困难。考虑到柯某及其父亲的身体及生活状况和目前面临的实际困难,为彻底化解争议,减轻当事人诉累,澄海区司法局秉持“为民排忧”“实质性化解纠纷”的理念,细心引导柯某,耐心做通其思想工作,积极宣传党和政府的帮扶政策,逐步解开柯某的心结。

      经过努力,最终,在主审法官的主持下,柯某当场主动提交撤诉申请书,撤回起诉。至此,该案纠纷得到圆满化解。

      图片

      澄海区司法局坚持调解优先,通过调解实质化解矛盾纠纷,推动实现“案结事了人和”的法律效果与和谐稳定的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努力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看得见的平安,摸得着的幸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