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司法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区县法治动态|潮阳区司法局联合潮阳区委编办印发《潮阳区关于加强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工作意见》
  • 2022-03-27 12:00
  • 来源:汕头市司法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司法局
  • 【字体:
  •   2020年以来,潮阳区分两批调整下放行政职权共475项至各镇(街道)实施。阶段来,全区各有关部门通过试点推进、强化指导、落实保障等措施,逐步破解镇(街道)行使新职权的制约因素,协助镇(街道)更好更快适用“新角色”。随着第三批城市管理领域的行政职权即将下放,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面临新的挑战。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精神,进一步理顺行政执法体制,切实推动潮阳区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落地落实,近日,潮阳区司法局联合潮阳区委编办印发《潮阳区关于加强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工作意见》(下称《工作意见》)。《工作意见》的制定历经规划起草、征求部门意见建议、讨论修改等环节,并与区委编办等部门多次沟通完善,最终于3月9日印发实施。

      图片

      《工作意见》重点从三个方面对推进本地区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作出规定。一是加强统筹,进一步明确了潮阳区委依法治区办“一统筹,四统一”的职责,要求区级职权部门对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专业性业务进行指导,帮助提高镇街道业务水平。二是规范执法,从持证上岗、业务培训、统一文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依托两平台办案为切入点,不断推进行政执法程序规范化建设。三是夯实保障,建立镇(街道)财政保障机制,同时逐步规范镇(街道)购买服务人员队伍建设,调动执法辅助人员工作积极性,不断提高服务保障能力水平。

      《工作意见》的出台,切实提升了镇(街道)对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认识,进一步凝聚共识,为推动镇(街道)更好熟悉行政审批事项,完善畅通综合执法工作机制,推进第三批城市管理领域行政职权顺利下放提供了指导,为进一步推动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夯实了制度基础和法治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