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司法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科学民主依法立法|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到市司法局开展立法调研
  • 2022-03-18 18:55
  • 来源:汕头市司法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司法局
  • 【字体:
  •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部署安排,3月16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翔带领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以及部分市人大代表到市司法局,就《汕头经济特区律师执业保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起草工作进行专题调研。会议由市委副秘书长、市国家保密局局长、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察司法工作委主任陈健雁主持,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颜世荣及在家局领导、相关科室负责人、市律协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图片

      调研组听取了市司法局关于《条例》起草工作情况的汇报,对立法工作所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调研组还听取了市律师协会关于律师执业基本情况介绍以及对《条例》起草工作的意见建议,并与参会的市人大代表、律师代表开展了广泛的座谈交流。

      图片

      会上,马翔同志就接下来进一步做好律师执业保障立法工作提出指导意见:一是要始终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毫不动摇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对立法中涉及的重大事项、重要问题要及时向党委请示报告,并坚决落实好党委的决策部署。二是要坚持解决实际问题。立足律师行业发展实际,把立法决策同本地改革发展决策更好结合起来,确保立法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深化现有经验做法,聚焦实际问题“对症下药”,既注重现实问题的解决,又考虑发展的长远性问题,不断增强法律条款的针对性、可执行性,做到法规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三是要加强律师队伍建设。进一步强化律师行业的政治建设、纪律建设,深化保密、廉洁教育和业务建设。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规范律师的执业行为,严肃律师的执业纪律,增强律师的社会责任感,引导广大律师自觉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图片

      颜世荣同志表示,要在当前的立法新常态背景下,进一步加强与市人大相关专门委员会的紧密协作和配合,及时加强各个层面的沟通,努力在相关立法重大问题上达成一致。市司法局将积极配合市人大相关部门做好工作,保证立法质效,确保高质量完成今年的立法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