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司法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汕头日报报道:我市多措并举全面推进依法治市 为“工业立市 产业强市”提供法律保障
  • 2022-01-05 11:36
  • 来源: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司法局
  • 【字体:
  •   在刚过去的2021年,我市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取得新成效。记者近日从市司法局了解到,我市在以制度保障为法治建设提质赋能、加快培育法治政府示范项目、发挥法治政府建设全面督察作用等方面,聚焦补短板强弱项,推动法治建设迈上新台阶。汕头在2020年度法治广东建设考评总排名全省第9,较上年度排名提升3位,连续两年取得进步。

      阶段来,我市加快编制十四五时期法治汕头建设规划、汕头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汕头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以制度保障为法治建设提质赋能。同时,报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审议印发2021年全面依法治市、依法行政工作要点,依法治市办印发工作要点具体分工方案,推动法治建设走深走实。通过加快培育法治政府示范项目,不断打磨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的精品项目,至今已有3个单项入围第一批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公示名单,其中龙湖区政府申报创建全国法治文化宣传教育示范区为省向中央依法治国办推荐的五个单项示范创建项目之一,有效构建起法治汕头的良好格局。

      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

      2021年以来,我市在发挥特区立法权优势、推动以良法促善治上下了不少工夫——紧扣用好用足特区立法权工作,重点加强工业产业、经济发展等重点领域的立法保障,审查并推动我市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为坚定不移走好“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提供法律制度保障。细数一下发现,2021年来市政府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的法规草案17件,制定、修改和废止规章17件,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8件。

      时代在不断变化,规章制度也要吐故纳新。去年以来,各职能部门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等领域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共废止政府规章10部、修改2部,修改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2件,以良法促善治。

      创新行政裁决机制推动矛盾纠纷化解

      2021年3月1日,《汕头市行政裁决规定》正式施行。这是国内首部行政裁决领域地方政府规章,为全省乃至全国行政裁决工作提供了汕头经验。

      “这是我市充分发挥经济特区立法‘试验田’作用,积极推动行政裁决制度机制创新的有益尝试。”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推动行政裁决可有力化解矛盾纠纷。2021年来,全市行政裁决示范创建单位共受理行政裁决案件106宗,作出行政裁决决定10宗,通过调解和解等方式结案96宗,充分发挥行政裁决快速化解争议、提高工作效率的优势作用。通过归纳梳理行政裁决成功案例,还指导推动5个示范创建单位全面贯彻实施裁决规章。

      长期以来,我市坚持以法治宣传教育营造全社会浓厚法治氛围。去年11月18日,举办2021年汕头市政府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班;12月7日,举行普法精品微展览暨路径创新交流会,总结汕头十年来普法工作路径选择的有关经验;创建“1+N+7”普法模式,推出“高空抛物入刑”等专题普法,取得良好效应……通过发挥市普法办抓总牵头协调作用,健全普法履职报告评议制度,推动各地各单位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形成普法新态势。

      网上办案让行政执法更透明

      “2021年,我们牵头在营商环境重点执法领域建立健全‘包容审慎监管’制度,实施‘不予行政处罚事项清单’管理工作。”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有11家行政执法单位已分别公布实施各自执法领域的“不予行政处罚事项清单”,共计245项。同时,制定出台现场执法、高空抛物相关工作指引,进一步加强基层行政执法规范指导。

      同时,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加强专项行政执法监督,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全面铺开,在全市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部署上线应用行政执法“两平台”,实现了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三类行政执法事项“全过程网上办案”和“执法在线智能监督”,促进基层执法效能和执法水平大幅提升。

      本报记者 陈 敏


      图片

     

      转自 2022年1月4日汕头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