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司法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我为群众办实事|创新思路促调解 远程视频化纠纷
  • 2022-01-02 23:59
  • 来源:汕头市司法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司法局
  • 【字体:
  •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关于开展律师调解试点工作和全国工商联、司法部关于推进商会人民调解工作的部署要求,积极推进商事纠纷人民调解工作,充分发挥律师在化解专业领域内社会矛盾纠纷中的积极作用。

      广东众大律师事务所律师调解工作室是我市唯一成立的律师事务所律师调解工作室试点单位,同时也是市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所在处。为进一步贯彻最高人民法院和全国工商联关于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有关要求,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中的优势,广东众大律师事务所律师调解工作室(以下称“律师调解工作室”)、汕头市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以下称“市总商会调委会”)不断建立健全工作机构,配齐现代化设备设施,运用在线调解平台及时解决纠纷,真正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图片

      阶段来,律师调解工作室、市总商会调委会承办了市中级人民法院移送的涉著作权、商标权等知识产权纠纷诉前调解案近百宗,派出经验丰富的律师担任调解员,及时通过广东法院诉讼服务网络平台向当事人送达诉讼文书,分别与各方当事人做好调解沟通工作,取得当事人的信赖和肯定。同时,结合当前全国的疫情防控形势,考虑到众多当事人处于不同省份,为避免当事人来回奔波,减少疫情传播风险,调解采取通过运用人民法院诉讼服务网络平台的“网上调解”功能,以视频调解的方式化解纠纷。在视频调解过程中,调解员积极引导双方当事人本着互谅互让、解决问题的原则,进行高效沟通,促使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的调解协议,并当即通过微信“粤公正”小程序对电子调解笔录、调解协议书进行远程签字确认,推动纠纷当天即得到成功化解。

      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律师调解工作室、市总商会调委会已成功调解了14宗知识产权等案件,且所有案件被告方均在短时间内结清付款、履行义务,各原告方也撤回起诉结案,在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同时,也节省了社会司法资源,得到了当事人的高度赞扬和人民法院的高度评价。

      图片

      下来,律师调解工作室和市总商会调委会将继续积极运用互联网技术,整合互联网诉讼资源、调解资源,深入开展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积极推进诉源治理实质化工作,为努力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看得见的平安,摸得着的幸福”提供法治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