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司法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十年实践打造普法品牌,汕头举行普法精品微展览暨路径创新交流会
  • 2021-12-16 09:14
  • 来源:汕头市司法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司法局
  • 【字体:
  •   12月7日,汕头市举行“优化路径选择 推进全民普法”法治图书等普法精品微展览暨路径创新交流会,总结汕头十年来普法工作路径选择的有关经验,交流探讨新形势新任务下普法工作的创新发展。汕头市副市长黄海出席活动。

      图片

      法治代表着一个地区的核心竞争力,也体现了一个城市的软实力。在十年实践中,汕头普法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全民普法工作由浅入深稳步推进,汕头市民的法治意识与法律素质持续提升,社会法治氛围日益浓厚。

      在理念方面,从“法制宣传”到“法治宣传”,汕头把工作思路转变为宣传突出对法治理念和法治精神的解读和传播,突出对法治理念和法治精神的解读和传播,并在全省率先建立地市一级普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将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制度化、常态化,创新建立“1+N+7”立体普法模式。

      在方式方面,汕头立足群众需求,根据不同对象的不同需求和特点,采用有针对性的措施开展“订单式”普法项目,从教化式普法到互动式普法,从单纯的法治宣传到普治结合,深入开展多领域多层次的法治创建活动,以点带面推动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

      在载体方面,汕头通过建设各类型普法阵地,为普法工作的深入开展开辟广阔空间。同时,汕头积极整合运用多媒体手段,创新推动“法治宣传+互联网”,不断扩大普法覆盖面;借助本地历史悠久、群众基础深厚的文化艺术形式,注入法治元素,培育法治文化特色品牌。

      图片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八五”普法启动之年,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思想引领至关重要。黄海指出,汕头各级、各部门要组织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并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相结合,围绕汕头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工业立市 产业强市”部署,以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为主线,真正发挥法治宣传在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中的作用。

      黄海强调,要分类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培育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系统深化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打造具有汕头特色的法治文化品牌;全面提高社会依法治理效能,引导人民群众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加快完善普法宣传矩阵建设,促进单向式传播向互动式、服务式、场景式传播转变。

      围绕交流会主题,汕头市司法局对汕头十年普法实践积累的经验进行回顾总结,汕头市版权局、汕头大学、市法院、市检察院、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汕头融媒集团、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汕头分社、澄海区普法办代表依次发言,分享普法成果和路径创新。

      会后,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了法治图书等普法精品微展览。据介绍,该主题展览全景化展示了十年来汕头普法的工作历程,对汕头市普法办、市司法局牵头打造的9个出彩的汕头普法品牌进行详细介绍,摘录汕头公检法司等单位和六区一县的普法工作亮点,并展览各类法治图书及普法产品。其中,汕头市普法办、市司法局与汕头大学合作制作的村居普法系列读本,将劳动就业法律、婚姻家庭法律等制作成口袋书,使普法宣传更贴近群众、贴近生活。此外,展览还专设“童心巧手剪法治”展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