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司法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向先进学习│许伟强:积极维护困难群众和特殊案件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与正义
  • 2021-11-24 09:09
  • 来源:汕头市司法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司法局
  • 【字体:
  •   澄海区法律援助处主任许伟强,热爱法律援助事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真心服务困难群众,近三年来,在其带领下,澄海区法援处共组织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167件,有效维护困难群众和特殊案件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与正义。近日,许伟强同志被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东省司法厅评为第四届全省法律援助工作先进个人。

      参与信访维稳,引导群众理性合法维权

      许伟强同志积极参与澄海区党政领导接访日的协访工作,配合相关部门做好信访维稳案件的调解处置,准确、全面、合法、合规解答上访群众提出的相关法律问题,引导群众理性维权、合法维权、科学维权,对涉法涉诉信访事项依法引导其通过法律渠道解决,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启动法律援助程序,为其提供法律援助,有效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导入诉讼程序、法定程序解决,防止越级上访及民转刑案件的发生,维护了社会的稳定,取得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开展志愿服务,打造特色志愿服务品牌

      积极组建澄海区法律援助志愿服务队,打造特色法律援助志愿服务品牌,让法律援助更加贴近群众生活,增强群众对法律援助的获得感、满意感。在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许伟强同志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助力依法防控疫情,有效增强市民群众的防疫意识和法治文明意识。今年以来,志愿服务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为重要抓手,到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广场、车站、公园、企业开展法律援助志愿服务,为广大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并受理法律援助申请

      图片

      推行惠民服务,提高法律援助服务水平

      深化“法援惠民生”品牌活动,努力满足困难群众和特殊案件当事人多层次的服务需求,推行公民申请法律援助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积极开展汕头市法律援助申请市域通办试点工作,真正实现让群众少跑路、办事快、办事易,深入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组建法律援助志愿律师库,拓展多元解纷新模式,在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实现劳动人事争议仲裁与法律援助无缝对接,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图片

      创新法治宣传,不断提高群众法律意识

      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许伟强同志制作了形象生动的动漫视频宣传片《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并在网络上发布,并在澄海电视台《法治进行时》《文明会客厅》等栏目就法律援助、疫情防控、民法典等开展法治宣传。自担任澄海区民法典宣讲团成员及澄海区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以来,共开展民法典讲座10场次,法治宣传活动30多场次,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其编写的《广东省汕头市澄海区法律援助处对吴某冲交通事故提供法律援助案》及《苏某疫情下假借口罩买卖行骗以案释法》等2个典型案例被司法部案例库采用;撰写的《民法典与妇女儿童权益保护》课件被评为汕头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优秀教案。

      图片

      严于律己,乐于奉献,打造法律援助律师良好形象

      法律援助是无偿的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律师的待遇远不及社会律师的待遇,但许伟强同志在2002年放弃了在律师事务所执业的念头,毅然加入到法律援助队伍中来,成为了一名法律援助专职律师,兢兢业业20年。20年来,始终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注重个人修养,为人诚实、正直,作风正派,能以身作则,团结同志,勤勤恳恳地工作,在办案过程中,严格遵守律师执业纪律和职业道德,廉洁办案,清白做人,树立了法律援助人员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图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