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司法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百佳”先进典型│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一大队:着力锻造新时代过硬铁军
  • 2021-08-09 10:35
  • 来源:汕头市司法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司法局
  • 【字体:
  • [编者按]为大力弘扬英模精神,引领广大政法干警忠诚履职、清正廉洁、担当作为、甘于奉献,市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选树出政法先进典型100个,其中,我市司法行政系统有5个基层单位入选“最佳政法基层单位”,8名干警入选“最佳政法干警”,编者将分期编发刊登。

      图片

      汕头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一大队在上级司法行政机关和所机关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围绕“五个过硬”要求,努力将自身打造成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铁军。

      强化政治引领,打造“政治过硬”铁军

      一大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司法行政戒毒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同时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加强组织建设,强化组织功能作为首要任务抓实做好,大力推进服务型、创新型、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从严从实开展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支部规范化建设,党建工作质量不断提高,在2020年被市直工委评为 “三型党支部”。

      图片

      强化职业素养,打造“业务过硬”铁军

      以抓学习、提认识,抓职能、增素质为抓手,坚持按好干部标准,从提高素质、改进作风、激发活力上下功夫,始终把把住思想政治源头、突出对法律法规的学习,夯实干警队伍的思想和业务技能能力。2018年代表所参加广东省司法行政系统警察警务实战技能竞赛选拔赛获得一等奖,决赛优秀团队奖产并荣立集体三等功。

      立足自身,强化队伍建设。一大队把干警队伍成份多样化年轻化等化为优势,充分发挥老干警经验丰富、军转干部责任心强、新招干警干劲足接受能力强等特点进行科学搭配排班、分工,做到有目的地“传”,有针对性地“帮”,有重点地“带”,使大队干警队伍综合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立足本职,强化干警素养。以2020年至2022年广东司法行政戒毒人民警察实战大练兵为契机,来提高大队干警队伍政治素养、政治能力、职业素养、专业水平、实战本领和应急处突能力,打造符合新时代要求的政法干警队伍。

      图片

      强化责任意识,打造“责任过硬”铁军

      在每一个阖家团圆、万家灯火的夜晚,总有这样一群身影,奔忙在高墙铁网内,他们用铮铮铁骨和青春热血,构筑起一道道铜墙铁壁,守护着场所安全稳定。一大队自成立以来取得了场所“六无”目标和安全稳定“零事故”、疫情防控“零感染”的骄人成绩。

      坚决落实依法执法,确保公正文明执法。严格按广东省司法行政戒毒统一戒毒模式实施办法规范场所教育戒治工作,做到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同时结合大队强戒人员实际情况,通过谈话,教育引导积极转化强戒人员思想。开展技能培训活动,帮助强戒人员回归社会。有效提高了矫治质量,极大降低了强戒人员的复吸率。

      图片

      坚决落实“三防一安全”,确保场所安全零感染。在当今战“疫”常态化的局势下,一大队清醒地认识到疫情防控一盘棋的重大意义和戒毒场所的特殊性,克服侥幸麻痹心理,持之以恒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全队干警和戒毒人员按规定有序做好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工作,同时对新入队的戒毒人员进行医学隔离观察,并实时测量登记体温状况,落实上报大队干警及家属是否有与疫情重灾区、境外回国人员、疑似病例以及确诊病例接触的情况,坚决执行“坚决不接触、接触必报告、接触必隔离”的刚性要求。做好各项消杀工作,确保场所安全无死角。

      图片

      强化纪律刚性,打造“纪律过硬”铁军

      没有严明的纪律,就没有坚强的队伍,更没有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一大队干警以纪律规矩强“担当”,坚决服从上级领导指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基层民警不怕辛苦,不怕危险,积极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履职。发扬共产党员“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艰难危险和连续作战”的精神,主动担当,舍小家顾大家,长期在所封闭执勤,将维护场所安全稳定的责任担在肩上,积极参与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扛起抗疫使命担当。大队干警主动请缨参加支援湖北监狱系统防疫工作,充分发扬先锋模范精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强化作风建设,打造“作风过硬”铁军

      一大队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凭借刀刃向内和刮骨疗毒的勇气,以彻底割除毒瘤,清除害群之马,纯洁队伍肌体,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为目标,积极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查纠整改,组织大队干警深入查摆自身问题,清除沉疴积弊,弘扬英模精神,确保大队民警思想受洗礼,作风有转变,能力有提高,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