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司法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下沉基层面对面答疑指导 推动镇街综合执法规范化
  • 2021-08-09 10:31
  • 来源:汕头市司法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司法局
  • 【字体:
  •   在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以下简称“镇街”)实施综合行政执法是市委市政府着眼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作出的重要部署。经过近一年的努力,我市在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方面迈出了步伐,但从改革进展看,各区县之间、镇街之间的横向比较上存在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落实力度不平衡问题,部分镇街综合执法机构有编无人,部分镇街综合执法机构尚未运作,在实现“接得住”“用得好”方面还能未达到改革预期效果。对此,市司法局组织人员下沉基层,开展一系列推进镇街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工作,以加快改革步伐,推动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落地见效。

      下沉基层深调研

      牵头7个区(县)司法局召集各镇街综合行政执法的分管领导及执法业务人员召开推进镇街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座谈会,深入细致了解各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落地运作情况,针对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执法队)的编制人员到位情况、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和案审会的设置运作情况、综合行政执法开展情况以及执法设备保障等具体问题进行深入讨论,有效推动镇街执法人员融合,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并以一问一答的方式对《广东省行政执法流程与执法文书范本(2021年版)》的使用、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有关要求和在执法过程中遇到实际困难进行业务指导。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加快推动“行政执法两平台”部署工作

      市司法局积极争取省司法厅的支持,将龙湖区珠池街道、外砂街道列为“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和行政执法监督网络平台”(以下简称“行政执法两平台”)的试点单位,并在6月22日在外砂街道举办了试点启动仪式。针对执法人员不熟悉系统操作的问题,7月9日市司法局专门邀请省“行政执法两平台”专家和技术人员为两个试点单位的执法人员,就如何具体操作“行政执法两平台”执法办案进行现场培训,演示了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三类行政执法事项全过程网上办案流程。同时,加快推进我市“行政执法两平台”本地化部署工作,下来将率先组织全市各镇街上线应用,以智能化手段解决执法人员办案经验不足、执法程序不规范等问题。

      图片

      图片

      积极参与宣讲活动

      派出业务骨干参加市政府办公室组织的镇街行政职权宣讲活动,针对镇街开展综合行政执法的需求以及遇到的问题困难,逐一剖析研判,收集相关材料,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思路,在现场采用案例解析、操作示范等形式对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流程不完善、不规范等短板加强交流指导,并现场回答镇街执法人员有关实操性方面的疑惑,通过问答式互动交流,当场点对点解惑答疑、协调解决,有效提升镇街综合执法人员履职能力。

      图片

      目前,根据市委领导的指示,各区(县)已分别选定1个镇街作为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试点单位,下来我局将加强指导7个试点镇街健全完善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机制,促使镇街综合执法队真正运作起来,打造“一支队伍管执法”可借鉴、可复制的样板,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并在全市镇街推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